2022 加州凱特莉娜島潛水 Catalina Island



08/21/2022

我2017年拿到OW, 2018年拿到AOW, 並不常潛水, 所以到現在只有三十幾支。潛水費用比較貴, 所以不能說想去就去。加州是有一些潛點, 但是我們等到2022年才第一次在這裡潛。為什麼呢? 主要原因是這裡的能見度不高(海底也沒有熱帶珊瑚礁或鮮豔魚群)、水溫很冰(要穿很厚的防寒衣很花時間)、潛水費用昂貴(這是我們第一次潛水沒有導潛, 船潛服務沒有提供導潛, 要自己找好潛伴, 自己為自己負責, 也可以雇導潛, 但是很貴。而且, 沒有導潛的船潛服務還是很貴)。簡單來說就是CP值非常低。相較之下, 台灣海水溫暖, 也有很多珊瑚礁與海龜可以看、費用平實。

總之, 終於在南加州潛水了呀!

我們選擇了號稱南加最棒的潛點--凱特莉娜島Catalina Island。雖然說是南加能見度最好的地點, 但是我們潛水那天的能見度只有五到十公尺而已。


潛水船隻的作業方式、冷海水裝備

之前拜訪了凱特莉娜島兩次。該島是南加州唯一有人居住的外島, 也是旅遊勝地, 島上有很多健行步道, 島上居民約有四千人, 最大城鎮Avalon(阿瓦隆, 跟那個桌游遊戲的名字一模一樣)就有約3700位居民。平常如果去我們家附近的Palos Verdes(綠棍)健行時, 在天氣晴朗時可以清楚地看到凱特莉娜島。洛杉磯地區有兩個港口提供船隻前往, 分別是San PedroLong Beach (距離約47公里)。如果是高速快艇, 只需一小時就可以抵達凱特莉娜島。我們潛水時搭的船隻則花了兩個小時才抵達。

我們的船潛店家叫做Eco Dive Center。我們訂購了一日三潛的行程。早上七點在San Pedro港口出發。船潛費用$179, 不包含裝備租借。基本上, 他們就是提供船隻、提供打氣、提供餐點。裝備、氣瓶、潛伴都要自備, 也要自己負責好, 他們不會幫你檢查裝備、或回答潛水相關的問題, 一切都要自己來DIY (所以別的國家的潛水服務真的很好呀!)。

我們前一天去我們家附近的潛店Dive n Surf租裝備。全套裝備包含氣瓶、潛水錶一天共是$100。他們的裝備狀況良好, 服務也很好, 但是店員忘記給我足夠的配重, 所以我在潛水時發生突然往上飄的狀況。我也在這裡千辛萬苦地試著穿上超厚防寒衣--七厘米...根本就穿不上去, 本來我是穿二到四號的防寒衣, 因為七厘米太厚太難穿上, 最後只好穿八號的防寒衣, 硬是大上好幾個尺碼。在冰水裡潛水真的很辛苦呀!我們還特地選了八月去潛呢!

因為加利福尼亞涼流的關係, 加州的海水終年冰冷。夏天海水水面的溫度雖然是宜人的20-23度, 但往下潛之後水溫就驟降至12-15度左右。冬天的話溫度會更低。我們穿七厘米防寒衣, 再加上三釐米或是四釐米的頭套背心、鞋子、手套、全副武裝。

穿了這麼多防寒衣物, 配重就要多很多。這次我們使用鋁氣瓶。原本店家給我14磅的配重。但是他們的配重不是腰帶配重, 而是嵌在BCD的口袋內的, 我們沒有戴過這種配重。結果, 潛水時忘記再次檢查, 第一潛潛到一半時身體突然快速上浮到水面, 第一次潛水發生這種事! 之後才知道, 原來潛店雖然說幫我放了14磅到BCD口袋內, 但是忘了放其中一塊, 變成我只有10磅配重, 而我也沒有再次確認, 因此潛水時配重太輕身體上飄。幸好, 船上有一些配重可以借, 第二潛時我加了五磅, 還是覺得很飄, 第三潛又加了五磅, 才覺得配重夠重, 所以我總共有二十磅的配重, 相當於九公斤! 這次的經驗學到一課, 為了安全起見, 配重要越重越好, 寧可太重也不要太輕!

這也是我第一次身上戴這麼重的配重, 有九公斤。戴著九公斤的配重與氣瓶, 實在是舉步維艱。

潛水當天, 我們需要在開船前四十五分鐘前抵達, 自己把自己的眾多裝備與氣瓶搬到船上。其他比較有經驗的人就有自備推車, 這樣就可以一次把全部的裝備從車上運到船上。船公司本來說他們也有推車可以借, 但是那天他們的推車壞了, 所以我們來回走了兩趟把我們的裝備搬到船上。


披薩、暈船早餐

船上大概有15-18位潛水員。有些人是來上課, 有各自的老師帶著。後來知道其中一組是OW課程, 另一組是rescue diver(救援)課程, 所以一整天, 救援教練一直叫學員跳下水假裝溺水, 看其他學員會不會救。因為叫「救命」太敏感, 所以他們把「救命」替換成「披薩」, 所以一整天不時有學員落入海水, 大叫「披薩、披薩」, 非常有趣! 最後教練還直接講裝昏死在甲板上, 看學員會不會救。

有兩位船員, 一位船長, 一位廚師。這是我第一次上這種潛水用的船。甲板上整齊排列著號碼, 大家的氣瓶依序放入, 氣瓶下方則放其他用具。氣瓶排得很滿, 站立的空間不多。船艙也很小巧, 船艙內部是個很溫馨的廚房兼用餐室。廚房大概佔了船艙的三分之一, 有一個流理吧台放置餐點。另外還有冷熱水飲水機、馬克杯、咖啡、茶包、可樂汽水機可自行取用。大概有四張桌椅的位子, 大概可供一半的乘客坐著, 剩下的人就要坐外面甲板或站著。

廚師是個有白色長髮長鬚的和藹老人, 一上船時他就在煮豐盛的早餐, 有炒蛋、臘腸、炒馬鈴薯那種, 但是因為我會暈船, 所以我沒有吃, 其他的人都吃了, 也沒有人有暈船嘔吐的現象, 船程兩個小時, 還蠻晃的, 最後我覺得很暈。平常我去綠島蘭嶼都是事先吃過暈船藥後就不會吐的人, 所以我比一般台灣人耐暈一點。美國人則是道高一尺, 不只不會暈, 還在船上大吃豐盛早餐。

廚房兼用餐室的一端有個樓梯往下, 有許多小小的上下舖空間, 每人一床。有時候這種船還會進行兩天一夜的潛水之旅呢! 所以在兩小時的船程中我就睡死在我的床上。不過沒有枕頭或毯子。

兩間廁所衛浴在甲板上, 不過船員說, 如果真要洗澡, 請盡量省水。我們是都沒有洗澡。

潛點由船長按照當日的天氣與海流決定。之前在網路上看是說熱門的潛點在小島最大的港口Avalon那裡。但是我們這次沒有去那裡! Avalon港口在島嶼的東邊, 我們的潛點反而在西北岸, 快接近島嶼的西部邊緣。島嶼是呈東西狹長, 南北窄短的形狀, 東西兩端點的長度有35公里。第一個與第二個潛點都在同一個位置下船, 叫做Black Point-Cove Rock (黑端-岩石灣)。基本上就是叫你兩潛游不同方向這樣。兩潛潛完之後, 吃了豐盛的午餐--這次我有吃--肉丸三明治, 太甜的馬鈴薯泥與捲心沙拉--船再沿著海岸往東開一點點, 開去鄰近的潛點, Parsons Cove (Parsons Landing)。第三潛潛完後, 廚師老伯已烤好超美味的布朗尼搭配冰淇淋給大家享用。


海帶森林、加里波帝

第一潛下水前, 我有點暈船的不適感, 覺得很不妙, 幸好下水後就沒有不舒服的症狀了。花了一番功夫把超厚防寒衣穿上身, 因為身上的防寒衣實在太厚, 面鏡一直起霧, 要下水、面鏡碰到冷水後, 才停止起霧。平常潛水不太用頭套,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 面鏡不時會滲水進去, 需要一直在海底進行面鏡排水。穿著七厘米防寒、三釐米背心頭套、手套、鞋子, 不冷!! 當時我們都沒有溫度計, 可能海底水溫15度左右?? 看到一個網站說, 這裡每下降15公尺, 氣溫就會下降五度左右。

 第一次沒有導潛, 我們要自己使用指南針, 在海底找路。三潛的深度都不深, 大概是13-17公尺。

南加州潛水最有名的東西是kelp forest海帶森林。平常衝浪時海上就有好多好多巨大海帶, 衝浪時很容易被纏住、下浪時還會被這些海帶減速。這些海帶們從海底生長, 每天最多可長46公分, 可以一路從海底長到水面上, 有如海底的樹木。多生長在20-40公尺深的冷水水域, 也就是說, 這些海帶樹可以長到20至四十公尺! 很多海洋生物以海帶森林為棲息地, 在這裡生活。在海帶森林之間穿梭潛水, 是很特別的經驗。不過, 有時候蛙鞋會被海帶纏住, 會有點驚慌。

我們看到了Giant kelpfish (大海帶魚)。這種魚的身體顏色與紋路就跟海帶一樣! 牠們居住在海帶森林內, 維妙維肖的保護色讓牠們能在海帶中躲藏。跟變色龍一樣, 大海帶魚也能改變自身的顏色好融入周遭環境。雖然說牠們的名字叫做「大海帶魚」, 牠們的體型也不大。我們看到的只有15-20公分左右, 最大可以長到60公分長。

另外一個三潛都有看到的魚是加州的州魚--garibaldi(加里波帝魚)。體型約20-38公分, 是一種雀鯛(damselfish), 全身橘紅, 額頭有點突出。棲息於太平洋的東北部。看了微基才知道, garibaldi的名字是取自於一位義大利將軍, 因為他的追隨者都會穿紅色的衣服。在這裡潛水, 顏色最鮮豔的魚就屬加里波帝魚了! 平常在洛杉磯的漁港, 往水面看, 也看得到牠們橘紅的身影。

除此之外, 還有很多銀色的小魚群。網路上說其中一種魚叫做Salema叉牙鯛, 身體帶有幾條金色的線條。令人還蠻驚喜的是看到一隻小小的鮮紫色海蛞蝓。一般來說我的視力很差, 找不太到海底生物, 但是剛好游過一塊凸起的巨石, 巨石上有小小一點鮮紫色, 所以就無意見發現了牠。在台灣潛水時, 常常看到海蛞蝓, 我還以為海蛞蝓是熱帶氣候的生物, 沒想到在這裡也看得到。長得跟台灣的海蛞蝓很像, 亮紫色、帶點金黃線條。一個凱特莉娜島的潛水網站說, 這裡有一種美麗的海蛞蝓叫做Spanish Shawl (西班牙披肩), 長得跟這隻很像, 但是「西班牙披肩」海蛞蝓的身上有一排金黃色的流蘇, 所以看起來像是一頂美麗的披肩吧! 我們當時看到的那隻沒有一整排流蘇, 是還沒長出來嗎? 「西班牙披肩」海蛞蝓分佈在北美洲的西岸。

我們還有看到大蚌殼! 應該是干貝(scallop)! 干貝很美味。



體型較大的魚-- California sheephead (古歌翻出來的中文是「美麗突額隆頭魚」)。雄性的身體是淺粉紅色、頭尾黑色。牠們是屬於「隆頭魚科」(wrasse), 也分布在北美洲西岸。牠們的壽命可長達二十年, 體型最大可長到91公分長。牠們一出生時都是女性, 之後在「魚生」的不同階段會變性成男的, 太有趣了! 要是人類也能這樣做的話, 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 

這次看到了兩隻龍蝦--California Spiny Lobster(斷溝龍蝦)。說到龍蝦, 南加州的龍蝦季是每年十月到三月。潛水員只要提出申請、付錢, 就可以擁有捕龍蝦的執照, 只要有這張執照, 潛水時看到龍蝦就可以抓起來回家吃。因為這裡的龍蝦價格昂貴, 潛店的人跟我們說, 只要抓兩隻龍蝦, 就值得執照的申請費了。

凱特莉娜島潛水的另外兩大亮點是海獅與海豹, 可惜我們這天都沒看到。我平常衝浪時不時會在海上看到牠們就是了。

第一次美國潛水、沒有導潛的潛水終於有驚無險地完成了! 兩個小時的船程回去, 回到港口時也是五點多了。下次再在加州潛水應該是很久以後了吧! 期待之後台灣與其他熱帶國家的潛水之旅。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墨西哥提華納(一)輕鬆跨越邊境

地圖 『di-tu』紀錄 (一): 國家們

土耳其第二天: 伊斯坦堡、六翼天使、後宮、國民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