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提華納(一)輕鬆跨越邊境

02/18-20/2023

破除謠言

墨西哥鼎鼎大名、惡名昭彰的邊界城提華納(Tijuana), 就在我們南加州邊界的正下方, 沒塞車的話, 開車不到兩個半小時就到了。美國人常說提華納很危險, 是世界最危險的地方, 不要去。倒是有遇過幾個住在南加州的墨西哥人, 卻常常去提華納, 說提華納可以去拜訪, 說還好沒有太危險。危險的原因是提華納有很多販毒集團幫派, 常有暴力事件發生。

我覺得是時候來破流言了! 美國人說提華納很危險, 其實我覺得美國也超級危險啊! 在離我居住城市約三四十分鐘車程遠的地方, 就是惡名昭彰的坎普敦(Comptom)、Inglewood(英格伍德), 這些地區我平常根本不會靠近、槍擊是家常便飯, 更不用說洛杉磯市區也有很多危險地帶、無差別掃射事件層出不窮(不管在好區或壞區都有槍擊案)、我認識至少有三個不同的美國人, 在美國不同的地區, 遭人持槍搶劫! 有時候我會覺得美國本身明明就那麼危險, 他們還愛說其他國家危險, 真的是吼...我還知道很多美國人覺得台灣很危險(這是在哈囉?)

所以我決定要拜訪提華納, 覺得這也是旅行的意義之一,去破除陌生環境的恐懼感。

提華納位在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亞半島」。故名思義,就是美國加州正下方,一條很長的半島,全長有1250公里。因爲半島三面環海,所以有很多海灘渡假勝地。

2013年我們開車從洛杉磯出發,兩個半小時的車程,跨過美墨邊境(但是在邊境塞車了很久), 那時我們直接開過提華納, 到南部較有名的海灘城市Ensenada。2018年則是從洛杉磯坐兩小時的飛機到半島的最南邊La Paz 與 Los Cabo’s。這次的提華納之旅則是我第三次拜訪這個半島。

除了這個半島之外, 我在2014年拜訪了墨西哥的首都「墨西哥城」與附近的小鎮, 非常驚豔, 去之前也有一些人跟我說很危險, 一直力勸我不要去, 結果墨西哥城明明就比洛杉磯安全得多。另外因為工作的關係去了幾次墨西哥東部的觀光聖地坎昆(Cancun), 但每次只待了半天。以上就是我目前拜訪過的墨西哥地區。


安全性

我在網路上看了其他美國人去提華納的資料, 他們說在市區走並不會覺得太危險、販毒幫派的目標其實不是觀光客, 而是其他幫派, 所以不會對觀光客怎麼樣。當然提華納不是像台灣或東亞那麼安全, 走在路上眼睛放大一點, 小心身上物品、不要晚上走沒有人的街道。

每個人都會問提華納安不安全。實際在那裡走了三天兩夜, 我覺得, 觀光客會去的景點不危險。白天我們隨便在路上走都沒有問題, 路上人很多。晚上, 革命大道的人潮也非常多, 也很多警察, 我也覺得很安全。不只年輕人遊客, 也有很多中年夫婦來這裡旅遊, 不過路上的遊客清一色是墨西哥人。老實說, 很多美國地方感覺比這裡危險。


提華納印象

2023年二月, 墨西哥披索對台幣的匯率是1:1.7。在這裡消費可以用墨西哥披索也可以用美金, 店家會自動幫你換算, 但有可能會貴一點。市區的提款機也很多可以提領披索。

大部分提華納的人都會說英文。我們試著用破西班牙文跟他們溝通時, 他們會先耐心地聽我們說, 然後再有禮貌的說:「其實我也會說一點英文, 如果你不介意的話...」真是體貼啊! 很適合來這裡練習西文。提華納位在邊界, 所以有一些市容稍稍有美國的影子。另外, 駕駛人的水準都很高, 會禮讓行人(我蠻驚訝的!)。還有跟土耳其很像的一點, 就是這裡的服務生清一色是紳士男人, 服務都非常好。


行程

其實提華納沒有什麼大景點, 我們做三天兩夜, 但來這裡一日遊、二日遊就差不多可以把景點全部看完。另外, 提華納有舒適的巴士可以直抵附近的海灘大城Rosarito, 單程約三四十分鐘的車程, 所以排行程的話也可以結合Rosarito與提華納。我本來蠻想在這次旅行中一起去的, 可惜沒有。

我們去的景點如下:

第一天: 馬倫墨西哥摔角博物館、提華納文化中心

第二天: 提華納海灘、美墨邊界彩繪牆、伊達郭傳統市集(Mercado Hidalgo)

第三天: 莫雷諾公園(Parque Morelos)


三天兩夜實際行程

第一天

星期六早上六點多從洛杉磯出發,早上八點二十抵達聖地牙哥郡的Chula Vista市, 輕軌站「Palomar Street Light Rail Station」附近, 先吃早餐。我們進入一家裝潢小巧可愛的咖啡早餐店Rose D Amour。餐點份量大、有墨西哥式早餐, 例如墨西哥捲餅, 還有第一次吃的Molletes de Frijol, 就是兩片墨西哥麵包片上放焗烤、墨西哥豆泥、碎洋蔥與香菜。

步行走過邊境

感謝網路上大量的實用資訊, 我們這次照著網路文章所說, 把車子免費停在靠近邊界的地方, 再輕輕鬆鬆走過邊界, 省去了卡在汽車邊境塞車的麻煩。

這是我參考的網路文章: How to Park for Free at the Tijuana Border

以下是我們停車再步行過邊境的步驟。

1. 從早餐店開五分鐘到輕軌站「Palomar Street Light Rail Station」附近的住宅區(位置: 32°36'07.9"N 117°05'08.8"W), 車子可以免費在這裡停一個禮拜, 我們則是在這裡停三天。

2. 然後再從這裡走兩分鐘到輕軌站搭車。輕軌站單程票二點五美金, 約十到十五分鐘一班。車子蠻乾淨的, 比洛杉磯捷運好多了。

3. 坐四站到終點站「San Ysidro Station」。

4. 在這裡下車, 眼前馬上有「墨西哥邊境請往這裡走」的牌子。跟著其他行人魚貫往前, 到一個算是新的大樓建築物過海關, 隊伍很快, 等五分鐘就輪到我們。海關沒有在我們的護照蓋印章就放行, 然後行李再過X光, 就可以出大樓、踏上墨西哥土地了! 全程不用十分鐘!! 如果開車過海關的話, 塞在車潮裡兩個小時都有可能!

一走出墨西哥海關大樓道路上, 就看到好幾攤美味的墨西哥路邊攤。有計程車隊伍可以搭乘, 我們問他們搭到市區要多少, 他說十美金, 我們覺得兩公里的路程十美金太貴, 問他可不可以跳表, 他說不行, 我們就想說自己用走的好了。本來想叫優步, 但我的手機沒有網路。我們的手機是美國電信Verizon的, 號稱在加拿大、墨西哥都可以通話用網路, 結果我隊友的手機有網路可通話、而我的手機完全沒訊號, 可是我們兩是在同一個電信合約的, 真的很奇怪。

稍後我隊友安裝了優步, 之後就用他的手機叫優步, 現在我們用走路的方式走兩公里到市區。反正也開車開了幾個小時, 現在走一走路也可以。步行路上可以在高起的馬路上, 以勝利者的姿態, 往下俯瞰等待過汽車海關的龐大車潮。


美墨邊境到提華納市區兩公里的步行路線如下: 

1. 在Ave Frontera右轉直行

2. 在Ave de la Amistad左轉

3. 在Ave Alberto Adrete左轉

4. 上跨河流的大橋Puente El Chaparral

5. 下橋後, 在任一路口左轉, 再在大馬路C. Coahuila右轉

6. 馬上在Ave Revolucion左轉, 再往下走一兩個路口, 就是熱鬧市區了!「革命大道」(Ave Revolucion)就是提華納的市區中心。


白天走過革命大道, 其實覺得這裡醜醜髒髒的。但是, 晚上我們再來的時候, 許多餐廳酒吧都已開門、閃爍著七彩炫麗的招牌, 路上行人也比白天多很多, 熱熱鬧鬧的, 才覺得有趣。所以這裡的夜晚市容比白天好看得多。

走進市區, 我們看到有很多小販牽著疑似斑馬的生物要觀光客付錢跟牠拍照。走近一看, 才發現是驢子被塗上斑馬的條紋。後來看到一些招牌店家也都有斑馬的圖樣, 覺得很奇怪。維基是說, 1930年代時, 這的一家賭場想出把驢子漆成斑馬給觀光客拍照的花招, 引為風潮, 所以到現在還是小販的賣點之一。不過覺得那些驢子很可憐。

再來我們發現提華納有很多藥局、很多診所, 大部分的診所是牙科、牙齒矯正、整形, 其他各醫科也都有。原來, 提華納的「醫療觀光」非常盛行。因為在美國看醫生非常昂貴, 所以很多人就開下來看醫生, 省下一大筆醫療費, 提華納的人也樂得賺錢。我以前確實有一位住在聖地牙哥邊界附近的墨西哥同事, 看醫生都直接下去提華納看, 反正很近。還說他們一家四口都是在提華納做牙齒矯正, 省了好多錢! 還說如果美國人怕提華納治安不好的話, 這些診所還可以在邊界跟你會合, 再直接載你到診所。


嚕掐· 立步壘

我們第一個景點, 是我在網路上無意間找到的「馬倫墨西哥摔角博物館」(Mullen Museo de la Lucia Libre Maxicana), 就位在革命大道上。墨西哥摔角是很特別的文化, 選手會戴上把整個頭包起來、色彩鮮艷的頭罩面具。每個選手的面罩造型各不相同, 都很華麗。2014年我拜訪墨西哥城時去看了現場的墨西哥摔角, 也是我目前唯一一次現場看墨西哥摔角, 非常精采! 

其實我平常並不喜歡看摔角。不喜歡看人打架受傷。但是現在墨西哥摔角通常會稍微先套好, 假摔表演的成分居多, 我就比較喜歡。尤其是墨西哥摔角非常獨特的頭罩傳統, 充滿藝術性, 又給選手增添神秘感, 也減去了大男人嚴肅的感覺。

在計畫提華納之旅時, 我也查了摔角的資訊。提華納大概每隔週週五晚上才有摔角比賽。但是我們如果週五晚上開來邊境的話塞車會非常嚴重, 我平常也要上班, 所以很可惜時間上沒法參與。我們有問博物館的人員, 他說在疫情之前六日也都有摔角比賽, 但現在就只有週五了。

「馬倫墨西哥摔角博物館」門票50披索, 約台幣85元。非常推薦這個博物館! 整棟博物館都是一位墨西哥摔角迷的私人收藏, 收藏豐富。共有兩層樓, 一樓不是摔角的收藏, 但也很好看。這位博物館主人似乎很多東西都喜歡蒐集, 而且都收藏得很齊全。首先我們看到一張大桌子上有歷年墨西哥摔角的門票收藏、電話卡收藏、還有星巴克禮卡收藏等等。房間內還有很多骨董, 如古早的酒瓶、餐具、酒杯等等。另一個大房間則完全是玩具模型的完整收藏, 多是超級英雄系列, 也有星際大戰系列。還有框仔標、各個麥片推出的歷代吉祥物玩具、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推出的歷代玩具產品等等, 收藏非常完整。

二樓才是墨西哥摔角的收藏。有大量的選手頭罩, 有些還有簽名。很多摔角的剪報與書籍、人物模型、吊飾。還有一些選手的舊照片、舊衣服。可惜說明只有西班牙文。

在博物館裡約待了一個半小時, 心滿意足地離開。他們連廁所都很好看, 廁所裡也放了一些收藏品。

博物館內有一些墨西哥摔角的漫畫電影展示。回家後我查了一下墨西哥摔角電影、也看了其中一部'「Santo and Blue Demon vs the Monsters」(1970, 連結是整部電影配上英文字幕)。看了電影才知道, 「El Santo」是墨西哥最有名的傳奇摔角選手, 曾在五十幾部墨西哥摔角電影中演出。墨西哥摔角選手不輕易摘下頭套顯示自己的真面目。El Santo直到在他過世前一週, 才在一場電視訪談節目中第一次拿下頭套給觀眾看。


提華納文化中心

接著我們步行前往下一個景點: 提華納文化中心(Centro Cultural Tijuana, 簡稱CECUT)。從墨西哥摔角博物館走過去的話大約是十七分鐘。路上沒有什麼, 蠻多家花店的, 不然就是普通的房子。文化中心所位在的地區已經不是市區, 而是叫做Zona Rio(河流區, 提華納河就是從這曲流過)。這一區比較新, 建築物看起來較新穎、較高級、較有郊區的感覺、餐廳商店沒有市區那麼多。

文化中心建築物是一個獨特顯眼的圓球體, 裡面有球幕IMAX電影院。我們去的時候文化中心的廣場有活動, 是「玉米節」(Festival de Maiz), 現場有很多攤子都是跟玉米有關, 例如墨西哥玉米熱可可、烤玉米、玉米冰淇淋等等。現場還有表演, 舞者穿著原住民的服飾跳舞。

我們進入球體建築物, 一整天都有球幕IMAX電影播放, 有三種不同的自然電影輪流播出, 每齣四十分鐘, 每小時一場。一人電影票是60mxn(102台幣), 很便宜。我們先看了一場是有關火山的電影。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螢幕這麼高的球體電影, 非常有臨場感。因為覺得好看, 我們又購票買了下一場電影, 是有關洞穴潛水的電影。觀眾需要走上樓梯才能進入電影院, 觀賞完畢再走不同的樓梯下去, 下去時可以看到放映室的人員操作好幾個大型膠捲片的模樣。

接著我們走到附近的一間塔可店吃飯, 店名叫「Birrieria la China Poblana Zona Rio」。店名裡有「China」, 可能是因為老闆說他曾在西雅圖的中式餐廳當廚師十年。我們一進去這間塔可店, 老闆就很熱情地用英文招呼我們, 跟我們說他曾經住在美國。然後他說他在中式餐廳學過幾個中文字, 跟我說了幾個中文字, 但是我都聽不懂...可能他學的是粵語。他詳細跟我們介紹了他們店裡的菜色。「Birrieria」是燉肉, 通常是羊肉牛肉, 這道菜在美國也常見。我猜測住在提華納的人因為邊境的地利之便, 所以可能很多人都曾住過美國、或在美國工作過。住在洛杉磯, 我們也常常有個刻板印象, 就是洛杉磯每間餐廳不管是中式、日式、披薩、美式...廚師都是墨西哥人, 而且他們煮得道地又好吃!

吃完後逛了一下附近的「甘地書店」, 又走回文化中心去看他們免費的花園, 花園裡有很多墨西哥的古蹟複製品。文化中心內有一些免費展覽, 另一些展覽需要付費。

墨西哥南部的遺跡Olmec colossal head的複製品


尋找旅館入口

接著我們步行一公里走到我們的Airbnb(Cozy Room in home hosted by Mari), 地點在市區往南走十分鐘的地方。我之前比價了一下, 這間Airbnb的價格比市區的旅館便宜, 房間看起來也不錯, 而且因為地點不是在市區革命大道上, 所以晚上不會被酒吧夜店的聲音吵到, 但是又可以步行到市區, 算是鬧中取靜。我們住得很舒服, 很推薦! 一晚加上服務費的總價是三十美金, 是一棟大平房內的其中一個雅房, 衛浴是共用的, 共有三間雅房、一間套房。房屋的正中間是廚房、餐桌、沙發。我們住兩晚, 第一晚只有另一組客人, 第二晚只有我們。主人回覆的速度非常快, 又很親切, 使用密碼進入大門房間, 非常方便。民宿入口隱藏在小巷中, 對方給我們詳細的指引與開門步驟, 很像在闖關。

距離民宿步行兩分鐘的地方有一家很有名的精釀酒吧Beer Boutique Tijuana,啤酒種類繁多、服務好,平常不喜歡喝啤酒的我也喝到很喜歡的啤酒—菜單上的十二號「Patagonio 」酸啤酒。

喝完後我們步行十分鐘到革命大道,天已黑,走去市區的路上蠻暗的(革命大道的南段),我有點擔心,回程我們選擇走另一條比較亮的路(Negrate Ave),感覺比較安全,這條路上有幾家二十四小時營業的藥局。

我們在晚上熱鬧的革命大道逛了一圈,沒有特別進入什麼店。有一間Sanborns百貨公司與附設餐廳,是墨西哥的大連鎖。2014年去墨西哥城時有吃過,勾起了那時的旅遊回憶!

(待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地圖 『di-tu』紀錄 (一): 國家們

土耳其第二天: 伊斯坦堡、六翼天使、後宮、國民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