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東京轉機 28 小時

2023 年十月, 在美國到台灣的路上順便去柬埔寨和越南玩, 十一月要從台灣回洛杉磯時會在東京轉機, 我就索性在東京住一晚, 找朋友、逛逛, 東京不管去幾次就是舒服好玩。

當時匯率: 100 yen = 0.66 usd!!! 


成田機場搭地鐵的入口


11/5/2023

東京半日散策: 小川広場、神田神社、東京大學、上野公園不忍池、阿美橫町

咖哩大戰

抵達成田機場, 搭乘京成成田 Access 特急 (Keisei Narita Sky Access) 到京成上野, 走到湯島站 (C13), 轉搭千代田線, 坐一站到新御茶之水車站 (C12) 180 yen, 再從那裡走到千代田区立小川広場, 這天這裡舉行了神田咖哩 Grand Prix (Kanda Curry Grand Prix), 是東京的咖哩大賽! 現場有二十家已經複選出來的東京人氣咖哩店, 提供便宜的咖哩, 吃完後還可以投票, 當天宣布冠軍。結果因為我只跟一位女性友人吃, 對方吃得很少, 最後我們只吃了兩份咖哩: 第一間的店名是 Kitchen 723, 他們的咖哩叫做ふわとろちーずちきんかれ (蓬鬆起司雞肉咖哩); 第二間的店名是 R Sri Lanka Tokyo, 烤牛豚肩排咖哩, 老闆是斯里蘭卡人, 但是 2024 年我們去斯里蘭卡時沒有吃到像這樣的咖哩, 也根本沒看到牛肉 (笑)。兩份都是 800 yen, 非常划算, 兩份都非常好吃, 不過最後的冠軍不是他們。

現場也有賣啤酒, 也有現場音樂演奏, 每份咖哩都是塑膠盒, 但是每個人都確實做好回收分類。看到有男性獨自帶著動畫美少女照片一起吃咖哩。


吃完後, 步行到附近的神田神社。神社的屋頂是非常清爽的淡青色, 建築物是朱紅色。參觀的時候碰巧有看到現場傳統表演, 舞者頭上戴著類似獅子的妖怪造型頭罩, 白色長髮, 頭上有短短的雙角, 裂開血盆大口, 身穿優雅的深綠色長衣。



衝浪的惠比壽、形狀很隨興的哆啦 A 夢

另外在神田神社比較有印象的是, 一棟大樓前的現代雕塑描繪的是日本海神神明「惠比壽」, 但是這個藝術家製作出很有衝浪意象的惠比壽神。雕塑本體是一個很大很捲的圓形狀大浪, 惠比壽神則老神在在地站在一小艘元寶狀的小舟, 像是在衝浪一樣。


再來, 我們步行到東京大學。這還是我第一次來到動漫連續劇常常出現的知名校園。西洋式的校園建築古色古香, 有雄偉的鐘塔, 有華麗的巴洛克拱門廊道, 有一些早開的銀杏。

一路步行到上野公園不忍池, 不忍池弁天堂夜晚時亮起了一整面牆的淡黃色燈籠, 很壯觀。廟宇前方有小小的路邊攤夜市, 我被一個阿伯的雞蛋糕攤子吸引。我本來就很喜歡吃雞蛋糕。這個阿伯的雞蛋糕一粒比台灣的小, 十五粒 500 日幣, 每一粒是哆啦 A 夢的造型。我很喜歡雞蛋糕阿伯的神態, 很老練有自信, 模子很大, 一排大約是二十個哆啦 A 夢, 他很豪邁地把哆啦 A 夢雞蛋糕從模子上挑出來, 堆成一堆, 很有萬人塚的感覺 (呃突然想起剛去參觀金邊的吐斯廉屠殺博物館還有越戰博物館的恐怖影像...), 而且每隻哆啦 A 夢都做得醜醜的, 真的很有趣。

解決掉有趣的哆啦 A 夢雞蛋糕, 去附近的 Tully's coffee 喝咖啡。我本來以為這是日本的連鎖, 沒想到微基說, 這原本是美國的連鎖, 母公司是美國很受歡迎的氣泡飲料品牌 Dr. Pepper。Tully's coffee 在 2018 年正式關閉在美國的所有商店, 只剩下日本的 760 間。


蝦蟹相爭, 人類得利

再來逛了阿美橫町與唐吉軻德。然後, 我們走到朋友選的創意壽司店 Osshimachi ほぼ上野オスシマチ (谷歌翻譯出來叫作「差不多上野大町」), 在阿美橫町、御徒町站、仲御徒町站附近。這間壽司店的菜餚都很華麗且別具心裁, 外觀賞心悅目, 經過設計擺盤後放在深色的石造質感基底上。很多料理也需要客人親自動手攪拌組合才能食用, 好吃又好玩。再加上日幣貶值, 等於商品都是打 66 折, 價格很實惠, 比台灣的日本料理還便宜!

在上菜前, 店員給我們一桶籤筒, 原來都是筷子, 可是上面都包覆了一張模仿廟宇的籤, 很有創意。

以下是未稅價格:

  • エビカニ合戦 999 日幣: 蝦蟹大戰, 圓形蟹殼放置在六個海苔小壽司上, 殼內底層舖了白裡透粉的新鮮蟹肉與蝦肉, 上面打了一顆黃澄澄的生蛋黃, 再放上份量慷慨的晶亮鮮橘鮭魚卵, 配色非常好看。店員要我們攪拌後再食用。

  • マウント寿司 999 日幣: 壽司山 (mount sushi), 料理同樣也是放置在海苔小壽司上, 設計成很像甜點慕斯的造型, 塑膠膜圍成圓筒狀, 裡面的主體是白色的山藥泥, 加上鮭魚卵與小魚卵在最上層。店員要我們把塑膠套往上抽開, 山藥泥與魚卵會緩緩崩解, 最後形成像是山的造型。

  • マンゴーカットトロ(1貫)499 日幣: 切成像芒果一樣的鮪魚 (Mango-cut-toro), 份量豪邁的厚實鮪魚, 上桌後店員再炙燒, 飯上面有深蛋黃。
  • ユッケ マグロタレユッケ 699 日幣:  生拌鮪魚醬。ユッケ 就是生拌肉的意思。這次餐點是冰淇淋甜筒的造型, 生拌鮪魚醬則是冰淇淋球, 甜筒則是真的冰淇淋甜筒, 隨餐附上塑膠手套, 店員要我戴上手套, 先把冰淇淋球壓到拖板上, 再捏碎甜筒餅乾, 跟鮪魚醬混合食用。
幸好有朋友幫忙翻譯食用方法。我覺得蝦蟹大戰和芒果鮪魚最好吃!


飽餐一頓後, 搭車回到今晚的背包客棧。我住的背包客棧叫作 Hostel Hideaway, 一晚十五塊美金, 很推薦! 自助式入住。背包客棧坐落在住宅區中的一棟房子內。不是上下舖, 而是每床都是用窗簾或木板隔開, 等於是有自己的小房間, 但是如果室友聲音比較大的話就聽得一清二楚。不過那晚我的室友都超安靜, 我一夜好眠 (日本的力量!)。床墊很舒服, 小小的格間佈置得很日式, 廁所乾淨。不過, 我很晚才到, 那時浴室沒有熱水, 我又懶得去找員工, 所以就算了。

Hostel Hideaway 周邊的捷運站有三之輪橋站、三之輪站、南千住站。從 Osshimachi ほぼ上野オスシマチ出發, 在仲御徒町站 (H17) 搭乘東京Metro (Metoro) 日比谷線, 搭三站到三之輪站, 票價 180 日幣。


11/06/2023

一大早就吃生魚片

日本的共享租借單車造型硬是優雅好看


今天在羽田機場的班機是 17:20。早上, 我搭日比谷線, 從三之輪站到築地站 (210 日幣)。早上八點多, 車廂擁擠。第一次來築地市場。隨興進入一間生魚片丼飯店「市種」,  鮪魚鮭魚丼早餐 1000 日幣附味噌湯。換算下來差不多是 208 台幣, 超便宜, 而且好豪華的早餐啊! 我吃到一半時這家店突然變得大排長龍。

吃飽後繼續逛市場, 在一間茶店買了柚子煎茶茶包 530 日幣、在另一間店買了抹茶拿鐵無糖 700 日幣。走到附近的勝鬨橋看看, 再到建築雄偉且中西合璧的築地本願寺。看了寺廟網站簡介才知道以前築地這一區還是海, 人民需填海造地, 因此才稱這裡為「築地」。

建築本體正中間有著北印度洋蔥圓拱的屋頂, 造型非常特別, 屋頂正面刻有一朵花 (網路上說是蓮花), 裝飾精細且高雅。


一日見席之印度故事

接著我步行到東銀座地鐵站。本來只是想隨便逛逛而已, 但是剛巧經過歌舞伎座, 一幢非常富麗堂皇的傳統劇院。我本來就想看看歌舞伎, 但是一齣戲的時間不僅很長, 票價又貴。歌舞伎座則是有所謂的「一日見席」方案,  就是以優惠的價格觀賞其中一幕戲, 一齣戲通常有二到四幕戲。我臨時決定去看這個一日見席。當時一日見席是 1300 日幣, 另租翻譯語音 800 日幣, 但是不會全翻。

我看到的戲叫做「極付印度伝 マハーバーラタ戦記」, 終極印度傳奇摩訶婆羅多戰爭編年史。很有意思, 他們運用印度史詩故事來做為歌舞伎的劇情。在開始前我匆忙到地下街買了麵包來吃 (330 日幣), 店內有賣便當, 但是我當時沒有買, 進場後才發現很多觀眾在座位上吃便當。應該是 演出時不能吃, 中場休息時可以坐在位子上吃。

雖然說是印度故事, 但是服裝與場景都是日式的, 故事內容很像王子復仇記, 兩兄弟互爭王位。歌舞伎的節奏很慢, 而且很多台詞沒有被翻譯語音機翻譯出來, 不過服飾和舞台都非常華麗, 賞心悅目。演員全部是男性, 女角色也是由男人扮演, 臉全塗白, 再尖起嗓子說話。 

看完後, 我到附近的 Komorosoba Kabuki Shop 小諸そば 歌舞伎店吃飯, 吃天丼 510 日幣。接著, 搭乘地鐵「淺草線羽田特急」, 從東銀座站 (A11) 到羽田機場, 車程只要三十分鐘, 550 日幣。

飛機上看到的景色 接近洛杉磯

雖然只有短短二十八小時, 但是看了好多東西! 再次感謝日本的款待。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墨西哥提華納(一)輕鬆跨越邊境

土耳其第二天: 伊斯坦堡、六翼天使、後宮、國民美食

地圖 『di-tu』紀錄 (一): 國家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