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智利聖地牙哥 (一)﹔南美之旅第一天, 你好, 西班牙文; 再見, 英文


南美之旅的第一本遊記本, 之後變得非常破爛


11/21/2023

LAX-SCL 洛杉磯到智利聖地牙哥 15:05-6:50+1

航空公司: LATAM 

飛行時間: 十個半小時

經濟艙晚餐的牛排超好吃。


當時匯率

1 USD = 899 CLP Chilean Pesos, 縮寫為 C

1000 CLP = 1.1 $ USD

當時我去的五個國家都是在同一個時區內, 都比洛杉磯早五小時。


11/22/2023

機場大巴﹔中央港到英雄們

南美八週的第一天! 抵達智利聖地牙哥機場, 通關非常簡單快速。機場內沒有賣網卡。因為我只是要在聖地牙哥住兩晚, 接著又要回來這個機場搭機到巴塔哥尼亞的蓬塔阿雷斯, 所以我本來想說可不可以在機場寄放行李兩天。我比隊友早來, 因為我的機票可以托運行李, 他的不行, 所以我幫他帶了一大件行李 (就是巴塔健行要用的露營大背包)。本來網路上的資訊說機場可以寄放行李一天七歐元, 但我實際去問時, 他們說他們已經沒有寄放行李的服務。所以我揹著兩個巨大背包, 出發到市區。

這裡有非常方便的機場大巴, 公司名叫做 Centro Puerto, 從機場出來, 巴士站牌在出口四號與五號中間, 要過馬路到中間的月台, 有服務人員在那裡賣票。單程 2000 C, 每十分鐘一班, 會停幾個大站, 我要去的是市中心的 Los Heroes (中文翻過來就叫做英雄們! 但是 Heroes 的西班牙文發音與英文非常不同, 念作「ㄝ-lo-ㄝˇ」, h 不發音), 單程四十分鐘。以下文章把 Los Heroes 捷運與地區稱作 「英雄」。


歡迎來到只說西班牙文的世界

我在 Agoda 上訂的背包客棧叫做 Landay Hostel, 兩晚 23000 C, 合 USD$ 25.8, 房價附早餐, 但是早餐是不好吃的乾吐司。這間旅館距離英雄 (L1-L2) 捷運站與機場大巴站牌只需步行五分鐘的車程。建築物內部裝潢很老式, 很像不小心到人家家裡, 二樓的木頭地板走起路來會發出唧唧聲響。床墊非常舒服, 女生六人房, 第一晚只有我和另一個女生, 安靜睡一晚, 第二晚幾乎住滿, 女孩們不顧我已躺下睡覺, 還大聲聊天到很晚, 我很有禮貌地爬起來請她們安靜一點, 她們也很有禮貌地「噢噢! 對不起!」轉小小聲說話, 過不久又變大聲。我也發現大家雖然來自不同國家, 但都來自中南美洲, 大家都是用西班牙文聊天, 我完全無法加入話題, 之後這八週的旅行幾乎都是這樣。

另外, 在訂房時, 會顯示出「外國遊客一定要支付美金, 而且入住時須出示入境卡(過海關時會拿到), 才能免稅。」

我的班機是早上六點五十到, 我早上就到客棧, 櫃台說還不能入住。我在那裡放下大背包, 整理出一日遊背包, 約十點出門旅遊。我先到最近的雜貨店買水, 不小心買到氣泡水, 1.6 公升的 1200 C。不過後來讀到資訊, 說智利水龍頭的水可以生飲, 所以之後的旅程我都直接生飲, 不買水, 腸胃沒事。


要嗶一下的嗶普捷運卡

今天我選的地點是大都會公園 Metropolitano Park, 以及位在公園裡面的聖克里斯托瓦爾山 Cerro San Cristobal。要從英雄坐捷運過去。聖地牙哥與後來去的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捷運外觀非常普通 (還是東亞的最乾淨漂亮), 不過, 聖地牙哥的捷運站都有真人在現場幫忙解問, 覺得非常棒。在聖地牙哥搭地鐵, 一定要先買捷運卡, 叫做 bip, 一張 1550 C, 買完後再在上面加值。一趟不管遠近都是 750 C (所以只要入站刷即可), 上下班尖峰時段則是 810。英雄站有兩條捷運線, 紅線及黃線, 就像台北市的東門站一樣。

我坐上紅線, 往東, 在 Pedro de Valdivia 站下車。英雄地區市容其實沒有很好, 路上有垃圾, 建築物老舊, 並沒有很多商店餐廳。Pedro de Valdivia 則明顯是個好區, 市容乾淨漂亮, 綠樹、咖啡店等等。我在捷運出口的餐廳吃大早餐。我選擇的套餐有四塊南美餡餅「恩潘納達」(empanda)、像是卡布奇諾的「告爾多咖啡」 cortado、果汁, 我選鳳梨口味。菜單價是 4100 C。另外, 智利的餐廳一般會在帳單上再加上 10% 服務費。我用信用卡付, 結果又被加了一些手續費。

恩潘納達可以是烤的或是炸的, 也有很多種內餡, 我這天吃的是炸的, 裡面包起司。告爾多咖啡在智利也蠻常見的, 通常會裝在透明容器內。我的服務生非常親切, 試著想跟我聊天, 但她只說西文, 我的西文也是殘破, 勉強溝通了一下, 但感覺到她的暖度。這是我在南美第一天, 之後會有整整六週只有西班牙文, 沒有英文, 再來兩週只有葡萄牙文, 沒有西文也沒有英文。

吃完後, 從 Pedro de Valdivia 捷運站其實還要步行 20 分才會到大都會公園, 但是一路上的街景很美, 綠樹如茵, 跟英雄區不同, 這裡有錢民宅整齊羅列, 還有當地居民細心栽種的花草。


城市中的健行

大都會公園免費入場, 裡面有乾淨免費公廁。門口就可以搭付費纜車直接載你到山頂。但是整個公園其實有完善的健行步道、腳踏車道、車道可以到山頂, 所以我決定爬到山頂。

在門口的地圖


簡單好走, 一路有美麗風景, 還有不同主題的公園可以進入走走, 我一邊走一邊逛, 中間還停下來速寫一小時。我大概 11:40 啟登, 中間賞玩公園, 速寫一小時, 到有基督像的山頂時約下午兩點。天氣大好, 晴朗不熱, 今天的溫度是攝氏 20-28 度。氣候很像洛杉磯, 公園的植被花草也很像洛杉磯。

我中間停下來的花園有日本花園Mapulemu 花園 (我的日記寫﹔兩個都很 bonita (「美麗」的西文))。Mapulemu 花園佔地比較大, 我在這裡找到一個有樹蔭有大景的長椅速寫。這個公園有很多鳥類, 也有綠色鸚哥。

在 Mapulemu 花園的速寫

很多學生來這裡戶外教學, 一路上也有很多單車騎士。Mapulemu 花園之後, 還經過一個展望點 Mirador Hundi Miento。一路上都可以看到遠方的高山, 高山山頂還是白雪皚皚, 非常壯觀的景象, 有哪個國家首都附近也有白雪高山呢?

終點山頂有個高大的耶穌像, 張開雙臂, 居高臨下俯瞰大家。有一座教堂, 供奉「聖母無染原罪」 Virgen de la Inmaculada Concepcion (天主教的基本教義之一, 以我完全外行人的觀點來看, 意思是聖母瑪利亞在保持童真的狀態下懷了耶穌。)

這裡也有纜車站。我在這裡猶豫了一下, 決定還是不坐纜車, 走另一個健行步道下山, 步道名字叫做 sendero zorro vidal, 翻譯過來就叫做「維達爾狐狸小徑」, sendero 是小徑或山道, zorro 是狐狸。一路美麗的風景與天氣下山, 但是步道上蠻多我害怕的毛毛蟲。大概不到一小時就可下山, 會直接到山下的纜車站, 纜車站前有個廣場 Plaza Caupolican, 有許多小販與公廁。

廣場 Plaza Caupolican 裡的玩具攤販, 右邊是之後去的國家美術館


結束很充實的半天健行後, 接下來我就在市區隨意散步, 以下是我的散步路線﹔

廣場 Plaza Caupolican ⭢ La chascona (沒進去) ⭢

 加夫列拉·密絲特拉兒文化中心 Centro Gabriela Mistral ⭢ 

「拉斯搭里亞區」 Barrio Lastarria ⭢

智利國家美術博物館 Museo Nacional de Bellas Artes (沒進去)


我們甚至失去了這個黃昏...

Plaza Caupolican 廣場附近有一個景點, La chascona, 是智利知名詩人 Pablo Neruda 聶魯達生前住的家, 現在已是博物館, 整個房屋的外牆漆成舒服的藍色。

因為已接近閉館時間, 所以我沒有進去參觀。這個網站可以看到聶魯達的詩。以前上課時好像讀過【我們甚至失去了】這首詩, 現在讀到還是很有感覺。


我們甚至失去了這個黃昏。

今天下午沒有人看見我們手牽手

當藍色的夜降落世上。

 

從我的窗戶我看見

遠處山上西天的狂歡會。

 

有時像一枚錢幣

一片太陽在我兩手間燃燒。

 

我憶起你,我的心被你

所熟知的我那悲傷所擠壓。

 

那時,你在哪裡?

在哪些人中間?

在說些什麼?

為什麼全部的愛會突臨我身

當我正心傷,覺得你在遠方?

 

總是在黃昏時拿起的那本書掉落地上,

我的披風像一條受傷的狗在我腳邊滾動。

 

你總是,總是在下午離去

走向黃昏邊跑邊抹掉雕像的地方。


所謂的完整

接著, 我沿著 Pio Nono 路走, 買了我南美洲的第一個熱狗堡攤! 我當時看著菜單, 非常地疑惑, 第一, 我不懂西文, 第二, 為什麼熱狗被叫做 「completo」呢? (英文的 complete, 「完整」的意思) , 所以我點餐時是要說: 「你好, 我要一份完整。」是這樣嗎? 回旅館查之後, 才知道南美洲不同的國家都有熱狗堡攤, 而且都有各自的名字, 真的很有趣, 所以智利的熱狗叫做「完整」(completo)、之後我去的烏拉圭的熱狗叫做「斗篷」(poncho)、阿根廷叫做 choripán (chorizo (喬利佐豬肉香腸) + pan (西文「麵包」的意思), 三個都吃過後, 覺得 choripán 最好吃!

後來我們去智利巴塔哥尼亞的小鎮 Puerto Natales 的 Airbnb, 跟主人聊天, 我們也聊到智利的熱狗叫做「完整」, 男主人說﹔「它確實看起來很完整啊!」(因為熱狗堡上有放切碎的番茄、生菜、豪邁的美乃滋等等。)

* 這篇文章有很詳細的介紹: The Latin American hot dog, explained

所以在這個熱狗攤我買了一份完整, 1900 C (台幣 60)。吃完後走過 Mapocho 河, 在 Alameda Libertador Bernardo O'Higgins 大道上左轉。這地區也看起來不優, 比較髒亂。

* 智利的許多城鎮都有 Bernardo O'Higgins 路, 還有城鎮以這個為名 (因為我之前考慮走 O'Higgins 小鎮的健行)。他是智利的民族英雄。


密絲特拉兒﹔美不是為了刺激感官, 而是為了滋養靈魂

接著走到一間文化展演中心「加夫列拉·密絲特拉兒文化中心」 Centro Gabriela Mistral, 簡稱 GAM, 有書店、咖啡店、展覽與表演、免費乾淨廁所 (重要)。

* 加夫列拉·密絲特拉兒是智利作家與詩人, 也是南美唯一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女性。繼上面提到的詩人聶魯達, 現在出現第二個詩人, 讓我覺得智利是個充滿文學氣息的國家。她的作品我就沒有拜讀過了。這個網站有介紹她的詩選

在密絲特拉兒文化中心逛了一圈, 突然看到他們有一系列的現代展演, 我很有興趣, 價格也不貴, 因緣際會直接決定買隔天晚上的現代舞表演的票。我先研究海報很久, 再走到購票櫃台, 結果我還是把表演名稱說錯。我要看的現代舞表演名稱叫做「Nube」, 很可愛的名字, 是西文的「雲」的意思。結果我到了櫃檯說我要一張「Nuba」, 櫃檯小姐疑惑了一下, 但很貼心地說「Nube」, 一張票 8000 C (270台幣, 非常高品質的演出, 很划算)。

買完票之後, 走到隔壁的文青街區「拉斯搭里亞區」 Barrio Lastarria ( Barrio是西文的「區」的意思)。這裡有很多文青小店、咖啡店、很多打扮很文青的年輕人, 很多小攤販, 很多人擺地攤, 在地上鋪一塊大布, 在上面販賣衣服。這裡的主要道路叫做 Jose V Lastarria, 智利的作家兼政治家。我買了一杯小沙拉, 2900 C。


Bellas Artes 就是漂亮的藝術

接著繼續步行至智利國家美術博物館 Museo Nacional de Bellas Artes, 已經是下午六七點, 所以也只是在外面欣賞其優雅的建築, 博物館的正對面有一座公園。在這裡, 搭上「Bellas Artes」地鐵站回背包客棧, 正逢下班尖峰時段, 地鐵內很擁擠, 但是完全沒看到一個亞洲人。

 (我的日記本寫﹔我在背包客棧 (的公共區域) 寫這遊記時, 旁邊的男子一直滑手機, 手機一直發出大聲的音效聲或影片的聲音, 真的好吵好煩。)


(待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墨西哥提華納(一)輕鬆跨越邊境

土耳其第二天: 伊斯坦堡、六翼天使、後宮、國民美食

地圖 『di-tu』紀錄 (一): 國家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