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智利百內國家國園 W 健行 第一天

百內國家公園 Paraque Nacional Torres del Paine

就是 W 路線所在地點。海拔高度介於 50 公尺到 3050 公尺。

岩漿在地底侵入現存岩石, 但沒有延伸到地表, 在地底下冷卻後形成堅硬的花崗岩。水體與雪長期侵蝕較柔軟的地表, 裸露出下面尖銳的花崗岩, 因此形成現在百內國家公園鬼斧神工的地貌。


11/28/2023 

納塔萊斯港 Puerto Natales ⭢ 百內國家公園 Parque Nacional Torres del Paine

11/28 D1 住百內塔營地 Las Torres Central Camp 

Bus 7:15-9:15 Puerto Natales to Amarga entrance

下車, 檢查門票, 付 4000 接駁車費 (130 台幣), 前往我們第一天的百內塔營地「Las Torres Camp Central」, 這個營地就位在國家公園的入口。登記入住, 一晚營地空地要七十塊美金。在雨中搭帳, 整理好一日單攻背包, 輕裝走百內塔展望點 Base Las Torres 來回的路線。全程約 21k, 網路上來回估計 7.5-8.5hr, 扣掉休息, 我們走了八小時左右。


Las Torres Camp Central ⭤  Base Las Torres

11:10 出發, 13:10 到路線中間 5.5 k 處的 Chileno Refugio (營地/飯店/餐廳, 本來今晚我想訂這間, 但是這裡很早就已完售), 在那裡吃午餐休息, 可以在這裡使用廁所。13:40繼續, 17:10 抵百內塔展望點, 17:50 離開, 20:40抵達營地。

Chileno 之前, Paseo del Viento (風之道, 就是風口)

Chileno ⭢ Base Las Torres 網路上說這段是整個 W 健走中最難的一段。網路估計三小時, 我們走了約三個半小時。我覺得這段不難, 其實就是七星山之類的有陡上的等級。整個 W 健行的路線都不難, 大部分是平坦的, 只要有一點陡上就會被認定為「困難」(hard)。最難的地方是無預警的壞天氣, 還有有時需要重裝走很長一段路。

不過這一段的遊客真的好多, 這是我們五天健行中最多人的路線, 因為很多人沒有做四五天的縱走行程, 只有做這個單日的行程。一路上有很多嚮導帶著一整團的遊客走, 這也是我們前一晚 Airbnb 主人的工作。一團團的遊客在狹窄的山道同時經過, 感到擁擠, 而且常常要停下來等他們過。這裡的遊客似乎沒有要讓上山的人先過的觀念, 一些嚮導也完全不讓我們先過, 讓我們走到最後有點生氣。一開始我還很有禮貌地讓大家過, 但是實在太常停下來, 而且我們上山的人本來就有優先權, 到最後我也開始不讓, 跟其他遊客硬碰硬地擠。好在只有今天這段最擠, 這後的四天路線遊客不多。

過了 Chileno, 有一段路是在森林中行走。正值春季, 樹上冒出油亮的嫩綠新葉, 非常清爽美麗。

出了森林, 就是沒有遮蔽的步道。開始刮大風, 一度飄起雪花。


值得等待的美景

百內塔展望點是一片清澈碧綠的高山湖, 後方是三座嶙峋尖聳的山峰, 因為形狀越往上越尖細, 所以真的像是三座塔。三座塔並排在一起, 其實很像西遊記如來手掌的五指山。百內國家公園天氣多變, 之前有讀到有很多人爬到終點時卻只看到白牆, 沒看到百內塔, 很遺憾地下山。而且如果是跟著單日來回的旅遊團, 嚮導也可能不會給太多時間在展望點等待。

我們抵達百內塔展望點時, 百內塔也是消失在白牆之後。我們決定在這裡坐久一點, 耐心等待, 最後還真的等到雲霧漸漸散去, 看到塔了! 而且過了不久, 雲霧又飄回遮住山峰。我們在展望點坐了四十分鐘, 很值得的等待。可是坐到最後真的很冷。最後只剩下我們兩人與另外兩人, 我們包場整個美麗仙境。

今天是我們五天之中的第二壞天氣, 回營地的健行最後一小時不間斷地強風豪雨, 溫度驟降, 我感到非常寒冷, 防雨夾克也有雨水滲入, 讓我冷地全身發抖, 雖然戴著手套, 但是不是防雨手套, 全部溼透, 手指因冰冷而疼痛不聽使喚。

很幸運的是, 百內國家公園的營地, 都叫做 refugio, 都是同時有飯店、餐廳、營地的設施, 露營客也可以進去他們溫暖舒適的室內用餐區取暖煮飯。真的是救了我一命! 如果沒有這個, 我會在寒冷的大雨中煮飯, 應該會非常的氣餒。也拜室內溫暖的暖氣所賜, 我冰凍的手指才漸漸恢復知覺。

第一晚就體驗到很差的天氣, 我有點擔心接下來的幾天會怎麼樣。尤其我的防雨外套有點滲水, 雖然只有滲一點點到我的後背, 但已讓我的身體更冰冷。剛好這裡也是百內公園的入口, 也有個小小的販賣部。隔天早上我就在這裡買了一件雨衣備用, 品質超差價格又超貴的雨衣。也幸好, 接下來第二三天天氣都不錯, 之後就算在路途中下大雨, 都沒有像今晚下這麼久。飯店裡面也有螢幕播放著未來幾天的天氣預報, 格式有點像 Windy App, 我們仔細研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墨西哥提華納(一)輕鬆跨越邊境

土耳其第二天: 伊斯坦堡、六翼天使、後宮、國民美食

地圖 『di-tu』紀錄 (一): 國家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