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智利聖地牙哥 (二) 海鮮湯、大菜市場、現代舞

1 USD = 899 CLP Chilean Pesos, 縮寫為 C

1000 CLP = 1.1 $ USD

當時氣候: 十二度到二十五度, 晴朗

1000元是百內國家公園, 剩下的實在看不出來是什麼。左上角是看現代舞的票。



11/23/2023

在聖地牙哥的第二天。

在 Landay 背包客棧吃了不好吃的免費早餐, 乾冷吐司, 但是紅茶包不錯。

日記筆記: 做了伏地挺身, 出門前在交誼廳寫了一點遊記, 但是隔壁的人用手機大聲聊天超級吵。他是一直錄下自己的聲音傳給對方, 一直傳來傳去 (那幹嘛不直接通話), 而且他每錄一次會先播放一次聽聽看, 播放的音量非常大聲, 加上各種音效。

出門, 先去鄰近的小雜貨店買網卡。很奇怪, 聖地牙哥機場沒有販售網卡! 我買常見的中南美公司 Claro (意思是清楚的, 或是「沒錯」), 一張只要 1500 C! (台幣五十元), 兩週, 只有 3GB, 但是我很節省, 非必要不開網路, 都在旅館先查好資訊截圖後再出門。雜貨店是由一對看起來像安地斯原住民的年輕夫婦經營, 很親切, 幫我換網卡, 換好後我說怎麼都沒有網路, 他幫我試了很久, 後來才知道他們店裡收訊不好, 走到店外就有網路了。


今日的散步路線:

Palacio Pereira (沒開) ⭢ Palacio de la Alhambra (沒開, 需事先預約) 

全民代表大會總部 (National Congress Headquarters) ⭢

聖地牙哥都主教座堂 Catedral Metro Politana de Santiago de Chile ⭢

武器廣場 Plaza del Arma ⭢ 中央市場 ⭢ Centro Cultural Estacion Mapocho ⭢

La Vega Central Santiago ⭢搭巴士到國家圖書館 (沒開) ⭢

聖塔魯西亞山 ⭢ Barrio Lastarria ⭢ 

加夫列拉·密絲特拉兒文化中心 Centro Gabriela Mistral, 看現代舞表演


社會大爆發的抗議標語

看了一下地圖, 決定步行至景點武器廣場 Plaza del Arma, 但是在走過去的路上順便看幾個谷歌地圖上有標示出來的景點。第一個, Palacio Pereira, 一棟華麗的宮殿風格建築, 但是外頭貼滿了抗議標語。我這天在市區走動的時候, 也有一些公家機關的建築貼了很多抗議標語, 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現在一查才知道應該是適逢2019—2020年智利示威 (El Estallido Social, 社會大爆發) 示威的週年, 也就是每年的十月十一月, 所以市區內有一些抗議活動。

2019—2020年智利示威 (El Estallido Social) 的微基介紹:

最初是抗議聖地牙哥地鐵提升票價,隨後生活成本增加以及國內普遍的貧富差距成為人民的不滿的因素。有組織的抗議者在各地鐵站進行公民抗命,控制了聖地牙哥地鐵網絡的許多車站,並通過大規模破壞基礎設施來使之癱瘓,從而導致整個地鐵網絡癱瘓。超過一百萬人走上智利街頭。

總而言之, Palacio Pereira 的工作人員跟我說, 今天不開放參觀, 隔天才開放。

Palacio Pereira的微基介紹 1872年, 一位當地的富有律師兼酒商建了這幢豪宅。目前這個建築物是智利的制憲會議機構。


要事先預約呀...藍花楹盛開

再來, 走到 Palacio de la Alhambra, 也是一棟宮殿式老建築物, 完全沒開。外面有柵欄還有塗鴉。現在我在網上一查, 谷歌地圖有人分享說, 要先在網路上跟他們預約才可進入, 他們提供免費導覽, 而且裡面很好看。1860 年代當地富有礦商所建的豪宅。

下一棟建築物終於有開放參觀了。全民代表大會總部 (National Congress Headquarters), 其實辦公室沒有開放給民眾, 但是有個附屬的圖書館可以進去, 而且還會定期播放電影。

以上這三個建築物都在同一條路上, 路名叫「Compania de Jesus」。過了全民代表大會總部, 很快就是位在武器廣場旁的聖地牙哥都主教座堂 Catedral Metro Politana de Santiago de Chile。裡面裝飾非常精緻華麗, 剛好我在裡面參觀時, 有修女在裡面唱聖歌。

因為聖歌而變得很神聖的場景


建於 1882 年的武器廣場跟一般的拉丁美洲廣場大同小異, 方形的廣場, 種植了樹木綠草地, 中央有噴水池, 噴水池上面有雕塑, 設有長椅。廣場上有一些站著且左顧右盼的年輕女孩, 像是應召女郎。

當時粉紫色的藍花楹樹 (Jacaranda) 盛開, 非常美麗。南加州、南非、納米比亞、智利雖然在世界不同的角落, 但是都可以看到藍花楹盛開。廣場的南側有一條熱狗堡街, 位在一排老建築物內, 有些店家還有展示假熱狗堡菜單的櫥窗, 非常有趣。


栩栩如生小綠人

接著, 我繼續朝中央市場的方向前進。從武器廣場到中央市場的行人專用步道有很多攤販。在這裡發現, 聖地牙哥的行人紅綠燈號誌非常特別! 轉換成綠燈時, 行走的那個小綠人非常生動立體! 世界各地行走的小綠人個不同, 很有趣。

超喜歡這個往左上方斜走的小人


在這條車水馬龍的行人專用步道行走時, 目睹兩位警察制伏逮捕一名男子。

快要到中央市場時, 有一間轉角的恩潘那達南美餡餅店, 有很多當地人在裡面吃, 想說這一定很厲害, 雖然想吃, 但是已經計畫要吃中央市場內的海鮮了, 只好流著口水經過。

中央市場是一個很普通的地方。(讓我聯想到同年十月去的柬埔寨金邊與越南胡志明的中央市場, 都很沒看頭, 只是給觀光客的。) 中央市場裡面有許多海鮮餐廳, 也有賣新鮮魚類與海鮮的小販。每間海鮮餐廳的門口都會站著服務生, 蠻強勢地招攬客人, 讓我覺得壓力山大。每間的餐廳其實大同小異, 我按照台灣習俗貨比三家。我看了三間餐廳的菜單, 三間餐廳的服務生都熱情跟我兜售, 結果我最後去了第三間, 可是第三間餐廳不是最便宜的, 只是因為當時觀光客沒有很多, 如果我調頭走回去第一家會很明顯, 感覺很尷尬, 不過這樣根本就失去貨比三家的意義了嘛。另外我選擇第三家是因為我看到幾個像是當地人的客人在裡面用餐, 結果後來發現其中一位我以為是當地人的人, 其實是舊金山來的遊客, 他可能只是個很喜歡把自己曬黑的白人男子 (可惡幹嘛曬黑偽裝成當地人)。


終極料理, 一份海鮮湯

我點了海鮮湯 Paila Marina。Paila 的意思是「一份」, Marina 的意思是「海鮮」。標價 5900 (另外一家標 5500), 加上 10% 小費後變成 6500, 約是台幣 220, 超划算便宜! 份量非常巨大, 兩個女生合吃綽綽有餘, 海鮮非常鮮甜。附有小麵包, 麵包可以沾他們自家做的好吃沾醬 (只記得很好吃, 好像是有大蒜調味的綠醬, 還有有碎番茄的莎莎醬, 南美洲的一些餐廳會自製麵包沾醬), 在真正的海鮮湯上菜之前, 先有一小碗招待的開胃菜魚湯。煮餐的海鮮湯有好幾種不同的貝類、蝦子、花枝還是烏賊、章魚、魚類, 盛裝在石碗內, 端上來時湯還在碗裡翻滾著。

我在食用時, 這間小店 (這間餐廳其實比其他幾間來得小) 跟台灣的小吃店一樣, 播放著新聞。也是警察在街上逮捕人的畫面, 警察會在胸前安裝 GoPro, 所以可以看到追逐逮捕的即時畫面。會說英文的服務生很親切, 因為當時客人不多, 所以我們聊天了一陣。他是委內瑞拉人, 這裡似乎有許多委內瑞拉與哥倫比亞的移民。

因為海鮮湯實在太好吃, 雖然份量很大, 吃得很撐, 但我還是把湯喝得一乾二淨。服務生走進來, 正說著:「食物怎麼樣---」話還沒說完, 看到我已碗底朝天, 不禁瞠目結舌, 呆在那裡 (讓你目睹一下日本風格之身材嬌小女性的大胃王實力)。聽到我平常住在美國, 他問像這樣一道菜在美國會是多少, 我住的洛杉磯物價很高, 我說, 至少五十美金吧, 而且就算五十美金, 海鮮應該也不是新鮮的, 他聽了也是非常震懾, 在台灣這樣一道菜少說也要五百塊台幣吧 (17塊美金), 而這碗在聖地牙哥中央市場是七塊美金。

服務生接著很熱情地跟我介紹菜單上的其他海鮮餐點, 說我之後要試試看。可惜我之後到巴塔哥尼亞都沒有看到這些海鮮餐點。而且巴塔哥尼亞物價也比聖地牙哥高, 這麼便宜的菜單就沒有再看過了。服務生也說, 巴塔哥尼亞物價高, 他從來沒去過, 但是鄰近的巴西與阿根廷有去過。


鼬魚和運送哨石的舊車站

服務生在介紹其他餐點時, 那個當初我以為是當地客人但其實只是一個曬得比較黑的遊客也過來加入話題。他們推薦 congrio, 英文是pink cusk-eel, 一種鰻魚類, 多棘索深鼬 (一ㄡˋ) 魚;這間餐廳有賣 congrio frito (炸鼬魚) , 9100 C。另外一個不在他們菜單上, 但是他們推薦的是 jibia calamar, 其實就是烏賊。

滿意離開, 中央市場有公廁, 使用一次 400 C, 蠻乾淨的。看著谷歌地圖, 走到鄰近的 Centro Cultural Estacion Mapocho, 一座舊車站改建的文化中心, 可惜我拜訪的時候, 裡面正在整修, 也可能正在換檔次。這個舊車站在 1913 年啟用, 為了慶祝智利獨立而建造, 當時智利盛產哨石 (niter), 這座車站當時是聖地牙哥的運輸中心, 將哨石與其他礦物運送到智利其他地區與阿根廷。車站在 1987 年關閉, 1994 年正式翻修為文化中心啟用。


草原菜市場的數字難題

我拜訪時, 裡面只有一小部分可以讓遊客或行人進入, 我在裡面的長椅速寫。接著又在谷歌地圖上看看附近有什麼走路可以到的地點。我看到「La Vega Central Santiago」(翻譯過來似乎叫做大草原中心聖地牙哥), 這是一個真正的超級大菜市場!! 裡面真的很好玩, 有各種當地生鮮蔬果, 最吸引人的是一堆堆智利當地產的新鮮櫻桃、藍莓、草莓, 價格非常便宜。我買了標價為每公斤1500 C 的櫻桃, 我自己挑了蠻大一袋, 只要 500 C (十七元), 實在太太太便宜了! 而且是新鮮當地直送的。之後到巴塔哥尼亞, 就沒有看到便宜的櫻桃了, 不過我在挑櫻桃時, 附近有尿騷味。

我還有看到超大一箱過熟的草莓只要 3000 C, 目測至少三公斤, 如果住在當地, 可以拿回家冷凍起來, 或打果汁或做甜點。這裡比剛剛那個中央市場好多了。

除了生鮮蔬果, 裡面也有許多賣南北貨的小販, 還有一台提款機。我在這裡買了旅途中需要的洗髮精--我常常在不同的國家買洗髮精, 但是不管在哪國, 似乎都只有那幾個大牌子, 都是潘婷, 我買的洗髮精 1900 C。

在這裡, 我很努力地想了解西班牙文的數字。這裡的標價有很多是 1000、1500、2000;或一千到兩千之間的數字。今天早上我在雜貨店買網卡時, 是 1500, 我第一次聽到 1500 的西文, 所以當時很疑惑。

在南美洲旅行 1500 是蠻重要的單字! 很多東西的標價是 1500 元。1500 的西文叫做 mil quinientosquinientos 就是五百! 我之前一直以為五百的西文是 cinco(五) cientos(百), 結果不是。Quinientos 的發音其實很可愛, 「ㄍ一ˇ 你驗斗」。

這次買洗髮精時, 小攤販的洗髮精沒標價, 我問多少時, 老闆說了很像是 mil quinientos 的單字, 我給兩千, 結果他只找我一百! 所以我回旅館後很認真地一查, 1900 的西文是 mil novecientos, 聽起來還是跟 mil quinientos 差很多呀! 所以被老闆騙了嗎?

所以以下筆記重要的付錢數字:

1100 mil cien

1200 mil doscientos

1300 mil trescientos

1400 mil cuatrocientos

1500 mil quinientos

1600 mil seiscientos

1700 mil setecientos

1800 mil ochocientos

1900 mil novecientos


聖塔露西亞的櫻桃野餐

因為這裡實在太好逛, 有很多攤販, 我也買了旅途中常需要買的香皂。我選了一個「硫磺口味」的香皂, 790 C。從這裡在網路上查到公車資訊, 用捷運卡刷卡上公車, 也是單趟 750 C, 搭車去看國家圖書館。從菜市場這裡, 搭乘 203, 208, B24 都可以到。不知為何國家圖書館也是關閉的, 外牆也貼了一堆抗議標語, 真是失望。

不過, 國家圖書館隔壁就是著名景點聖塔魯西亞山 Santa Lucia Hill。說是山其實是個很可愛的小丘, 我昨天爬的大都會公園的山比這裡高大很多。

聖塔魯西亞山也是個整理得很漂亮的公園, 門口有西洋式建築與噴泉, 有警衛會記下遊客的名字, 沿著好走的步道上山, 有需要付錢的公廁 400 C。在抵達山頂前, 有一片有柵欄扶手的大平台, 可一覽四周市景與遠方的山脈。當時有許多工作人員在忙碌, 似乎要在這裡辦音樂會或演唱會, 有一排排的椅子與小舞台。

從這個大平台繼續爬樓梯往上, 不久就會到腹地很小但是有三百六十度美景的山頂。和昨天的大都會公園一樣, 可以看到遠方白雪皚皚的山脈, 感覺很超現實。

我沿著另一條步道下山, 在長椅上速寫, 吃剛剛買了櫻桃, 有小鳥來討食, 我給了一點 (爛掉的部分) , 小鳥小巧的鳥喙夾著對牠來說太大的櫻桃籽。

接著時間快要到今天晚上的現代舞表演了。從聖塔露西亞可以步行到昨天去過的文青街區「拉斯搭里亞區」 Barrio Lastarria, 而我要看表演的地方「加夫列拉·密絲特拉兒文化中心」 Centro Gabriela Mistral 就在這裡。


Aceituna 阿ㄙㄝ禿哪

我在這區的一間小恩潘那達店停下, 研究他們有什麼口味, 但其實都是西文也看不懂。智利有一特別的恩潘那達口味 pino , 是碎牛肉、水煮蛋 (切成四分之一)、橄欖、葡萄乾的內餡。Pino 是智利原住民馬普切語, 意思是煮熟的肉塊。不過這間小店的 pino 已經賣完了, 我就選 neapolitan 口味, 2500 C。我以為是 napolian 還想說拿破崙是什麼樣的口味呢? 現在一查, 才知道是 neapolitan 是拿坡里口味的意思。這種口味是番茄醬汁、火腿、牛至 (oregano) 與起司。

在八週雞同鴨講的南美週之旅, 其實當地人都對我非常非常好, 不會因為我不懂而生氣, 而是很細心地解釋, 讓我更想要好好善待自己國家的外國人。這個恩潘那達阿姨很想跟我解釋餡料有什麼, 我點了 neapolitan , 她說餡料有「tuna」可以嗎? 我想說鮪魚當然可以, 但她說不不不!! 然後拿出手機搜尋給我看圖片, 原來西班牙文的 aceituna 是橄欖的意思。 

這是我旅途第一個 empanada de horno, 意思是烤的, 如果是炸的就是 empanada frita


雲朵中的人類小水滴

吃飽了之後就去密絲特拉兒文化中心觀賞今天晚上的現代舞表演。表演名字叫作「Nube」, 是「雲」的意思。這應該算是我看的第一場現代舞表演, 我非常喜歡。我也坐到非常前排的位子。雖然說我很喜歡, 但是開場時實在太過藝術, 只是昏暗的燈光, 舞者還沒出現, 只是一直播放環境音, 我忍不住打起瞌睡。幸好, 舞者出現後就變得很精采了。

整場表演非常優美且充滿情感。每場舞真的就像不同形狀與氣候的雲朵。每位舞者穿著白色的薄紗 (我有點驚訝女舞者的胴體一覽無遺), 身體輕柔飄忽, 雙臂伸展流轉, 有時似乎是不由自主, 被大自然的力量左右帶領。一位男舞者長長的雙臂忽上忽下, 像是閃電的行進路線。有時臂背景音樂吹起狂風, 舞者們被吹向四方。

謝幕時才能照


舞者或聚集或分散, 他們就像組成雲朵的小水滴, 聚集起來時是雲朵, 太多時雷聲一響, 變成雨滴灑落下來。

舞蹈的介紹

網站內簡介, 我節錄翻成中文:

你可曾好好地坐下來欣賞雲朵和它們的律動呢? 在這場表演中, 我們會仔細審視雲朵的美麗, 看著它們隨著晨曦薄暮的色彩變換起舞。在表演中, 我們探索雲朵的沉靜與流動性: 這是一種難以捉摸的模式, 同時又充滿象徵性, 也很精確地反映了我們的情感與慾望。

這齣表演透露出「雖然現在的社交和人際關係需要極大的空間, 但我們是渴望重新連絡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也渴望一些相遇, 繼而為我們最近的人類歷史療傷。」

以上這段是指疫情過後的心情。雖然表演中感覺不太到, 但舞者確實小心翼翼地聚合又分開。

滿足觀賞完畢, 晚上九點多我叫優步回旅館, 2700 C, 雖然還是有公車捷運, 但想說自己一個人還是保險一點比較好。快到我的旅館時, 我看到附近有女人一個人在街上遛狗, 所以應該還是安全的。

(待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墨西哥提華納(一)輕鬆跨越邊境

土耳其第二天: 伊斯坦堡、六翼天使、後宮、國民美食

地圖 『di-tu』紀錄 (一): 國家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