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智利蓬塔阿雷納斯(一) 飛往幾乎是世界的盡頭

1 USD = 899 CLP Chilean Pesos, 縮寫為 C

1000 CLP = 1.1 $ USD

巴塔哥尼亞的美洲豹, 沒有看到。下面的 southern crested caracara 卡拉卡拉鷹倒是在之後的健行中看到好多次, 還會靠近人類討食物

11/24/2023 聖地牙哥 ⭢ 蓬塔雷阿斯

早上搭機, 正式前往巴塔哥尼亞地區。用同樣的方式搭大巴回到機場。搭機前往智利南端的機場, 蓬塔阿雷納斯 Punta Arenas, 以下簡稱蓬塔。

* Punta: 點, 角; arenas: 沙子, 所以 Punta Arenas 的意思是「有沙子的地點」。

* 我在旅行時只會唸 Punta Arenas 的西文發音。現在在打遊記時, 要打中文的「蓬塔雷阿斯」, 一直讓我想到魔法其是雷阿斯。

10:09 AM ⭢ 1:34 PM, 飛行時間三個小時多, 對國內線來說也不短, 直直往南飛。

Santiago de Chile ⭢ Punta Arenas

我是搭 Latam 航空公司。我花錢購買了托運行李, 因為我們有要重裝登山健行的露營裝備。我隊友則是沒付錢購買托運, 所以我負責攜帶了全部的重裝備。當時票價是 100 美金, 包含一個 23 公斤的托運行李、十公斤的登機行李。當時我蠻緊張的, 因為我的登機行李就是我的大登山背包, 奇形怪狀的, 我怕會因為太大而被拒絕帶上機。結果, Latam 的櫃台已完全自動化, 完全沒有人員檢查行李大小, 連托運行李也要自己刷條碼、自己放上輸送帶, 我還是第一次遇到。也因為這樣,我順利地把我的大背包帶上機。


最美機窗風景

我很幸運, 我坐到飛機左側靠窗的位置 (我好像事先選的), 航程中剛好天氣大好, 我看到了絕美壯麗的冰川山脈美景。這是我最美的搭機景色 (我搭了非常非常多飛機)。廣袤的白色冰河, 碧綠且蜿蜒的河水, 險峻嶙峋的山峰, 還看到有名的 Fitz Roy 山峰, 從飛機上往下看, 她變得好小, 但是還是鶴立雞群, 非常搶眼。我隊友隔天搭機飛下來時, 天氣不好, 所以沒有像我一樣看到大景。有趣的是, 以前在美國搭機時, 常常在天空出大景時, 機長會特地廣播說﹔「大家快看, 你的右手邊是大峽谷!」之類的, 可是這段蓬塔有最美的風景, 比美國那些景還震撼許多, 可是當時機長與空服員都一副沒事的樣子。

Fitz Roy さん


飛行途中畫的


已經到這裡了


抵達小巧的機場後, 叫了優步到市區, 20分鐘 11700 C (410台幣)。事前查了很久, 沒有公車到市區。

我們住 Airbnb, 屋主是 Richard, 非常推薦這裡。雙人房附共用衛浴 (只須跟另一客房的人共用), 兩晚 28.5 美金, 有廚房有客廳。房間很寬敞, 配置簡單。地點方便, 主人 Richard 非常熱情, 只說西文, 而且口音很重, 講話時會把字黏在一起。


你們窮人都吃這樣呀!

安頓好後, 出門覓食。下午三點半的午餐, 餐廳是 Cafe Bories。這裡似乎很多店家會叫做 Bories, 好像是這裡常見的名字。我點 pobre al plato, 這是常見的智利餐點。現在查了一下, pobre 是「窮」的意思, 所以這道餐叫做「窮人餐」, 可是份量很大, 我覺得一點也不窮人。

定價 7600, 我不小心加了美乃滋, 需要另加 1000。點餐時店員問我要不要加美乃滋, 我以為是免費附的就說好。餐點本身就很油膩, 其實根本不須再加美乃滋。再加百分之十的小費後這餐共是9400 (330 台幣)。這個窮人餐非常巨大, 分量豪邁的烤牛肉片和兩顆蛋鋪在一大堆薯條上。

份量很大但我還是全部吃完了


圓潤的深綠體

吃完超巨大一餐後, 走十幾分鐘到鎮內山坡上的觀景平台 Cerro de la Cruz (十字架山)。這個小鎮的市容很好看, 主要馬路的中間有綠地且種滿樹木, 這裡的樹木造型很特別, 很巨大, 從樹幹很低矮的地方開始就開枝散葉, 往上延伸, 枝葉茂密, 但是每棵樹都被細心地修剪成圓潤的形狀, 一坨一坨的樹木, 看起來很像愛麗絲夢遊仙境之類的童話故事裡的樹木造型。也很像矮小的樹幹被戴了一頂厚重的高綠帽。枝葉非常地茂密, 猜測是為了適應當地常見的強風。隔天我在蓬塔墓園也看到非常多這種造型的樹木。


除此之外, 每個住家房屋也小巧可愛, 一些是漆成不同的粉色系。雖然房屋的材質有些也是鐵皮屋, 但是不是台灣俗俗不好看的鐵皮屋。就算是使用鐵皮, 大家還是選用好看的顏色, 謹慎地把房屋蓋得方正。


十字架山有一觀景平台, 可一覽小鎮全景與海洋。

接著我再走到附近的 Mirador de los Sonadores (夢想者觀景點), 再走到小鎮的中心廣場 Plaza de Armas Munoz Gamero, Munoz Gamero 是一個智利海軍官員, 1817-1851年間為蓬塔的市長。廣場小巧可愛, 種植了春天盛開花朵的樹木, 花朵是鮮黃色的, 形狀像豆莢一串一串的。歐式老建築比鄰著廣場, 其實感覺比聖地牙哥的廣場更好看。


瑟爾科南人

廣場旁也有可愛又不貴的紀念品店, 有企鵝造型的紀念品, 也有原住民「Selk'nam People」的神秘巫師角色的紀念品。我深深被這些人物吸引! 他們約有五六個角色, 都「穿著」神秘儀式的服裝, 男人的臉部都是遮住的, 頭上會戴不同造型的面具, 遮住眼睛。他們似乎都是裸體, 然後再把全身漆成不同的花紋與顏色, 最常見的是全身都是紅白相間的橫條紋, 另外也有全身塗黑, 上面有白色圓點花紋的造型、紅底白圓形的圖案等等。配色與線條非常搶眼。

這些造型是在他們男孩成年禮使用。這個成年禮叫做 HAIN, 而且成年禮會持續進行超過一年。在成年禮中, 大人會打扮成不同神靈造型來嚇參加儀式的男孩, 男孩要克服恐懼達成任務。不同的造型代表不同的神靈。紀念品店有賣各種神靈角色介紹, 我只照下一張照片, 其中幾個角色介紹如下:

* TELIL 神靈的打扮是身體塗成紅底, 兩條粗白色線條從雙肩直直畫到雙腳。身體與雙臂都有大白色圓形。TELIL 代表北方的天空, 紅色與白色代表紅鶴, 也代表這個神靈。

* SHEIT 神靈代表南方天空的人民。祂戴著一頂紅色的帽子面具, 只露出雙眼, 帽子高高尖起, 身體分成三個色塊, 身體中間的部分是紅色: 從臉部開始連續往下, 脖子、胸口、肚子、雙腿內側直到腳底都是紅色;雙肩雙臂, 大小腿外側則是白色。這個造型代表著白色貓頭鷹。

* KEYAISHK 全身從中間整齊分一半, 一邊是紅色, 另一邊是黑色, 紅底與黑底上有白色斑點。祂代表北方的人民, 身上的白點代表鸕鶿的羽毛。

Selk'nam People 分布在巴塔哥尼亞南部, 在十九世紀中葉時約有4000人, 現在約有2761人。隔天我去了這裡的博物館, 有更深入的介紹。

逛完紀念品店之後, 沿著濱海大道走, 速寫, 這裡有郵輪停泊的大碼頭, 叫做 Muelle Prat, 從這裡往東北可以沿著濱海人行道與腳踏車道行走, 沿路有長椅與公共藝術, 也有介紹當地歷史地理的牌子, 這個濱海大道叫做 Costanera。


極地生活的衷心小伴侶

最喜歡的說明牌是, Robert Falcon Scott 英國南極探險家, 發現南極高原。牌子上的照片是 Scott 神色凜然, 一臉嚴肅地穿著厚重毛皮站在極地上, 但是他的身旁有一隻中小型的狗, 後腳站立, 前腳抱著 Scott 的大腿, 依偎在他身上, 非常可愛。

* Robert Falcon Scott 的微基: 他在自己帶領的第二次南極探險中, 因為錯誤判斷與惡劣氣候, 被困在暴風雪中多日, 整組人員罹難。他寫下了有名的遺言: 

我們很清楚自己冒了險,天不隨人意,因而沒什麼可抱怨的,只能背負著天意努力到最後……如果我們能倖存,我將向世人講述我的同伴是多麼堅毅、進取、勇敢,以激勵每一個英國人。

We took risks, we knew we took them; things have come out against us, and therefore we have no cause for complaint, but bow to the will of Providence, determined still to do our best to the last 


濱海大道上也有一廢棄小碼頭, 非常多鳥類棲息在上面。乍看之下很像企鵝, 黑背白肚, 但是牠們會飛。牠們是 Imperial Cormorant, 一種鸕鶿。(這裡也有很多鳥類的說明牌。)

離開濱海大道, 走回鎮上, 小鎮不大。經過巴士總站, 在這裡買了兩天後去 Puerto Natales 的車票。這是我第一次用全西班牙文買車票, 覺得驕傲! 巴士站內的座椅是真的巴士裡面的坐椅, 被拆下來放在車站裡面, 很有趣。

再走去超級市場連鎖店 Unimarc, 買菜回去旅館煮晚餐吃。應該是下午吃的餐點太油膩而且完全沒有菜被嚇到了吧。買了水、酪梨、柳橙、 小黃瓜、菠菜、這裡沒有草莓, 也買了智利常見的便宜麵包; 買了洗衣精, 因為這間旅館可以免費使用洗衣機。智利與阿根廷的超級市場都是要自己把蔬菜水果麵包拿去電子秤重機秤重, 要在螢幕上選擇蔬菜水果, 但是有些蔬果長得很像, 西班牙文又看不懂, 所以有點挑戰。秤好後會印出標價貼紙, 要自己天上去, 一切都是自助式。超級市場內可以看到當地居民, 跟首都聖地牙哥的人不太一樣, 這裡有些人是黑頭髮且皮膚較黑的原住民, 有一些身形比較肥胖。

我在旅館煮晚餐時, 主人 Richard 進來打招呼。他不住這裡, 但會來接待客人。跟他學了一個新的西班牙單字「marido」, 原來是丈夫的意思! 他一直問我的 marido 在哪裡, 聽不懂, 拿出手機來查。以前我只知道丈夫的西班牙文是 esposo, 現在多學了一個字

日落是晚上九點五十。

(待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墨西哥提華納(一)輕鬆跨越邊境

地圖 『di-tu』紀錄 (一): 國家們

土耳其第二天: 伊斯坦堡、六翼天使、後宮、國民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