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一): 一週間印象

MNL: 首都馬尼拉機場, Anilao阿尼洛, Puerto Galera(PG)海豚灣




菲律賓是我拜訪的第四十個國家, 可喜可賀!

菲律賓馬尼拉距離台灣桃園機場只有短短一個半小時的飛行時間, 我卻直到2023年才第一次造訪! 相對的, 從小到大一直跟家人朋友去了好幾次日本, 但是日本距離台灣還是需要三個多小時的航程。菲律賓可說是個很低調的旅遊國家呀! 

我住在美國洛杉磯, 其實認識了好多好多菲律賓人: 例如學校同學、工作同事、打羽球的球友等等, 他們對菲律賓旅遊也是很低調、不會像美國人一樣一直推銷他們的國家。在台灣也認識了幾個菲律賓的移工, 不過跟美國是兩樣情:我走在台灣路上還是不時看到移工被歧視的現象, 又想到他們離鄉背井來台灣辛苦工作, 心情就很複雜。


超完美的菲律賓潛旅

翻開菲律賓旅遊書, 最先跳出來的推薦行程就是潛水。擁有七千多座島嶼的菲律賓、又位在珊瑚大三角的範圍內(位在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等國之間的海域, 擁有全世界多樣性最高的珊瑚生態系統)。菲律賓有眾多高品質的潛水地點。一般人通常會先想到宿霧、薄荷島等等。我們剛開始也想去, 但是只有不到七天的時間可以旅遊, 實在不想花時間多轉機, 所以我們決定飛到馬尼拉, 再搭車幾個小時到南方的阿尼洛、海豚灣潛水。這兩個地點不是最熱門的潛點, 但我們實際潛過之後, 覺得還是超棒的啊! 這兩個地方已經這麼好看了, 那宿霧會是多厲害? 不過, 我們在阿尼洛與海豚灣時, 觀光客都很少, 猜測宿霧觀光客應該很多, 所以很慶幸我們剛好到了不用人擠人的地方。

這次的七天菲律賓之旅, 有很多天時地利人和的成功因素,  例如: 剛好一連七天天氣都很好、潛水便宜海底生物豐富CP值極高、當地人親切熱情服務好、物價非常便宜、每個人都會說英文, 因此讓我們旅行起來更輕鬆, 以上種種因素結合, 讓我們深深愛上菲律賓。我們不免俗地將菲律賓與其他海島國家或熱帶國家比較: 夏威夷風景美天氣好, 但是物價貴服務又不好; 斐濟海底世界一級棒, 但是潛水價格昂貴。怎麼想都覺得菲律賓超適合旅遊的啊!

這次非常幸運, 一連七天每天天氣都是大好, 大晴天、不會太熱, 每天氣溫在25-30度, 海風吹拂, 如夏威夷般的完美天氣。回顧我們之前幾次的旅行天氣: 去塞內加爾時正值較炎熱的氣候、去斐濟時正值雨季, 所以有幾天都是灰濛濛的天空、去哥斯大黎加與巴拿馬時也都是正值夏季、去古巴時是五月也很熱, 天氣熱的話走在路上比較辛苦。 

菲律賓的潛水價格之便宜, 僅次於古巴。但是因為古巴的潛水機構是政府機關的緣故, 所以古巴的潛水價格異常便宜, 一潛只要25~30美金不等, 但是服務不好, 裝備也有點破。菲律賓比古巴稍微貴了一點, 但裝備好, 服務又一流! 在這裡潛水, 如果超過四個人, 他們就會多加一位導潛, 因此每個導潛只要帶兩到三位潛客就好, 覺得是很高級的待遇。

*2019年古巴潛水, 兩個地點的遊記: 豬玀灣守牛。 

2023年阿尼洛的潛水價格, 在Arthur's Dive Resort, 船潛若四人同船,  一人兩潛是2335披索(1309TWD), 含阿尼洛環境保護費, 不含裝備。若兩人同船, 一人兩潛是3745披索。裝備的話我們是除了面鏡之外全租, 一人1190披索(667TWD), 另加非住宿客的費用300披索, 所以若剛好有四人, 一人兩船潛加裝備的價格是2144TWD; 若兩人同船, 一人兩船潛加裝備2907TWD。

在海豚灣跟Pacific Divers潛水, 船潛不論人數, 都是一潛1600披索含裝備, 兩潛就是3200披索含裝備, 1782TWD, 非常便宜的價格。以上兩間Arthur's Dive Resort與Pacific Divers服務裝備都很好, 非常推薦。


*最近的潛水, 都不是在熱帶國家。還是熱帶珊瑚礁最好啊!

2022加州凱特莉娜島: 有史以來CP值最低的潛水在加州

2021塞內加爾


菲律賓印象:浮誇交通工具、愛唱歌的民族

在菲律賓短短七天, 除了潛水潛到飽之外, 還有以下幾個觀察:

1. 菲律賓食物其實很好吃!

2. 菲律賓民族好南島風格的悠閒!

3. 七彩繽紛的吉普尼與三輪車點綴著道路, 非常有特色 

4. 他加祿語、英文、西班牙文混合的語言


1. 被誤解的菲律賓食物

我在洛杉磯居住多年。因為洛杉磯擁有廣大的亞洲各國移民, 因此我有幸品嘗道地的越南菜、泰國菜、柬埔寨菜等等, 我都很喜歡。倒是菲律賓菜, 在洛杉磯不太受歡迎, 我試了一兩次, 也覺得都是油炸的東西, 或是很甜的肉, 所以感到興趣缺缺。台灣雖然有很多菲律賓移工, 但是菲律賓餐廳也不興盛, 多是越南與印尼餐廳。我們的寂寞星球旅遊書也說, 菲律賓料理一直不受歡迎, 跟鄰近國家相較, 顯得沒有特色, 而且太油太甜。

但在菲律賓七天, 我很驚訝地發現其實我很喜歡菲律賓食物。國民菜餚阿多波(Adobo)其實就是滷控肉、我也很喜歡吃他們常出現的虱目魚(在台灣南部的國民菜餚, 美國沒有的魚), 湯品如菲式酸湯(sinigang)、牛骨湯(bulalo)、雞湯(tinola)都是又美味又不油膩。燉煮菜餚caldereta層次豐富又特別, 烤五花肉超級美味!! 總而言之, 菲式料理有許多與台灣相似的元素、有一些又帶有西班牙式、菲律賓式、東南亞式, 旅途中我常常嘗試菜單上沒聽過的菜餚, 吃得很過癮。原來, 我在洛杉磯吃到的那些菲律賓食物不是真正道地的啊! 

早上, 有小販挑著現做豆花叫賣, 很新鮮很好吃! 擔子左右兩邊各有一個金屬桶, 一個是豆花, 另一個是粉圓與糖漿與零錢, 叫賣時, 小販會吟到:「腐~~~~」。

2. 菲律賓距離台灣是如此的近, 但在文化上是如此的不同! 

在文化上, 台灣真的是與日本中國相仿, 和菲律賓大不相同。台日中等東亞文化是拘謹、有效率; 東南亞與南島文化的菲律賓人則悠閒、親切、不緊張。我們剛抵達馬尼拉機場, 想覓食, 走近一間餐廳, 店員正忘我地一邊備料一邊唱歌, 還唱得很好聽! 後來在路上或店內常常聽到有人哼著歌, 而且大家都唱得很好聽。這在台灣就不會發生, 大家會不好意思在公共場合唱歌(美國人也不太會吧)。我在菲律賓剪髮, 幫我剪髮的男子也是一邊剪一邊跟著收音機唱歌, 還唱了酷玩樂團的〈Yellow〉。

菲律賓的悠閒也可以在我們的潛水經驗中看到。潛店叫我們8:50來、九點潛水,我們抵達時都沒有人在店裡,他們九點多才到,不急不徐地準備裝備,最後十點才出海,完成兩潛回到店裡,已經下午兩點。不過其實我們之後也沒有排行程,也沒有差,而且導潛很親切地回答我們所有的問題,沒有在趕,感覺很好。有一次不知道為什麼我的氧氣快沒了,導潛也完全沒有責備(如果在台灣的話, 就會被責備吧!)

一派輕鬆的氣氛讓我想起斐濟旅遊的經驗,一切都很「bula」。「bula」是斐濟語「你好」的意思,但「bula time」意思是一切慢慢來,輕鬆不要急。

說到唱歌, 旅遊書提到菲律賓的一位傳奇歌手亞奈爾·派達(Arnel Pineda), 他目前是美國經典搖滾樂團Journey(旅程樂團)的現任主唱。旅程樂團是八零年代紅極一時的樂團, 也是我很喜歡的樂團。之前的主唱是個美國人史帝夫·派瑞(Steve Perry), 擁有超高亢宏亮完美的高音音色, 樂團成名曲〈Don't Stop Believing〉更是膾炙人口。我在美國曾有一次有幸與史蒂夫派瑞本人見面說話, 他也是我唯一一位見過面說過話的搖滾歌手, 所以旅程樂團在我心中佔了很重要的位置。

可惜, 後來史帝夫·派瑞引退(我跟他見面時, 他已經隱退很久了), 之後替任的歌手都沒法唱得像他這樣好。直到2007年, 旅程樂團成員在Youtube上看到住在菲律賓的亞奈爾完美重唱了他們的歌, 因此連絡到亞奈爾, 並邀請他來美國試唱。亞奈爾在過美國海關時, 海關不相信他是來美國試唱的, 還要求他當場高歌一曲。

試唱過後當然是成功成為樂團的成員。瘦小、亞洲面孔的亞奈爾, 站在其他高大年邁白人樂手中間表演,也算是史無前例,亞洲人竟然可以當美國經典樂團的主唱!真的是「別停止相信你的夢想」(Don’t Stop Believing)!

因為英文也是菲律賓的官方語言,所以他們也有很多英文歌曲。我們在餐廳有聽到一種英文歌曲風格,很芭樂很抒情,這一類的歌曲簡稱為OPM, Original Pilipino Music, 我也很喜歡。


3. 遊樂園風格的吉普尼

在菲律賓搭到兩種很特別的交通工具: 吉普尼(jeenpney)與三輪車(tricycle)。吉普尼是美軍二戰後留在這裡的軍用卡車, 當地人加以改裝後將之轉型成大眾交通工具。外型非常花俏、五顏六色、充滿個人風格, 有大大的手寫英文字樣與句子, 但是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選這些字句, 例如其中一台寫「Russian」(俄羅斯人), 也有寫加拿大美國的, 有一台寫「Taiwan Boy」, 聖母瑪利亞也常常出現(菲律賓是天主教國家), 有時是一句話、一句標語(in god we trust)。車身有許多手繪圖案: 聖母瑪利亞、華納兄弟兔巴哥卡通系列裡的人物、浮誇的裝飾圖案、海報圖案、NBA的LOGO等等, 五花八門、無奇不有, 我真的很喜歡。

三輪車也很有趣。其實菲律賓是我第一個自助旅行的東南亞國家, 所以是我第一次坐三輪車! 三輪車就是野狼機車旁邊再加了一個有屋頂的低矮側邊座位, 我覺得那些司機能在髮夾彎、陡上陡下的小路保持平衡真的很厲害。司機們也精心打扮自己的三輪車, 聖母與其他天主教的聖人的圖像也是常見, 也看到許多動漫人物、Hello Kitty等等。

吉普尼車的價格是公定的, 三輪車則需在上車前跟司機談好價格。司機對觀光客都會喊高一些, 我們都有努力殺價, 或是盡量打聽正常的價格。這次我們只待了阿尼洛與海豚灣, 這兩個地方都是因潛水發展起來, 當地還是很純樸的美麗村落的景觀, 往往我看到花俏的吉普尼與三輪車穿梭在這綠樹環繞的濱海山路上時, 這種違合感總讓我覺得彷彿置身在遊樂園中, 而那些吉普尼與三輪車就是遊園車或碰碰車之類的設施。去異國旅行真的比去迪士尼樂園好玩呀!


4. 多國混合產生的新語言, kamusta?

英語是菲律賓的官方語言, 對我們遊客來說是一大福音。馬尼拉、北部呂宋地區的人除了英語外, 多是講他加祿語(Tagalog)。出發之前稍微讀了一點他加祿語, 發現該語言混合了很多西班牙語, 主因為西班牙曾在1571-1898年之間統治了菲律賓三百多年。例如他加祿語的「你好」, 是「kamusta」, 雖然拼法不一樣, 但是聽起來跟西語的你好一模一樣(como esta)。覺得實在是太神奇了! 其他常見的沿用西語字彙還有如: trabaho(工作, 西文是trabajar), minuto(分鐘, 西文也是minuto), 還有部分的星期用語等等。他加祿語有自己的數字名稱, 但我還是有聽到當地人用西班牙文念數字, 所以他們同時會用英文、他加祿語、西班牙文數數! 太天才了。


行程

3/20-03/22 阿尼洛(Anilao)

入住Cilex Hotel And Dive, 平日雙人海景房兩晚99USD, 含早餐

潛三支: Arthur's Place Dive Resort: 一人三船潛、加裝備、非住客的價格是3177TWD。我們前兩潛有其他兩位潛客共船, 費用降低一些, 第三潛只有我們兩人, 價格較高。 

Arthur's Place Dive Resort的美麗園區


Arthur's Place Dive Resort往海的方向看


3/22-03/26 海豚灣, 又稱PG(Puerto Galera)

入住Amami Beachfront Villa, 豪華海景洋房, 雖然網站說是洋房, 但其實是傳統木造二層樓小木屋, 兩張雙人床、有一樓二樓陽台, 每晚50USD。

潛六支: Pacific Divers, 皆船潛, 其中一支為夜潛另加350披索。六潛一人5541台幣。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墨西哥提華納(一)輕鬆跨越邊境

地圖 『di-tu』紀錄 (一): 國家們

土耳其第二天: 伊斯坦堡、六翼天使、後宮、國民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