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二)巴士轉吉普尼轉三輪車



菲律賓的錢幣是「披索」(peso, php)。當時匯率是一美金兌54披索, 一台幣兌1.8披索。


3/20/2023 凌晨班機1:50-4:15, 台北-馬尼拉, 菲律賓亞洲航空(AirAsia)

一人機票3245TWD, 不含托運行李, 另外加了一件25公斤的托運行李, 額外費用860TWD。


我們從機場到阿尼洛的交通方式:

1. 機場計程車Buendia巴士總站, 跳表270披索, 15分鐘 

2. Buendida巴士總站➙搭上去打雁(Batangas)的巴士, 跟司機說要去阿尼洛, 司機會把你放在中途的Ceres Batangas Terminal吉普尼車站(其實這個站名不用記, 跟司機說阿尼洛就好), 車程約一個半到兩小時, 約500披索

*以上都是看網路資訊, 回程時我們發現有另一個巴士總站PITX其實離馬尼拉機場比較近, 所以可能不一定要去Buendia搭車。

3. Ceres Batangas Terminal吉普尼車站➙搭吉普尼到Anilao Crossing(阿尼洛路口), 一小時, 60披索

4. Anilao Crossing(阿尼洛路口)搭三輪車➙搭至阿尼洛旅館, 我們的旅館約需要二十分鐘車程, 三輪車司機喊價三四百披索, 我們殺到150。

以上總共花費了約五個小時。其中在Ceres Batangas Terminal吉普尼車站等了三十分鐘才湊齊人搭車。雖然過程看似繁複, 但是不管到哪裡, 路人司機都會熱心地告訴你要在哪裡搭車, 所以很簡單不累。


我們實際搭車的細節:

抵達馬尼拉機場後, 直接走出機場大門, 前往搭乘計程車的地點, 搭計程車去Buendia巴士總站, 剛開始司機說四百披索好嗎? 我直接拒絕, 說要跳錶, 最後跳錶出來是270披索。到了巴士站, 直接問那裡的人, 馬上會有人幫你指引到相對應的巴士。這一路上, 有時需要巴士搭完要接吉普尼, 吉普尼之後接三輪車, 大家都會很熱心地幫你指引, 不會騙你, 覺得很窩心。

我一上巴士就立馬睡得不省人事。睡前我還有設鬧鐘怕錯過我的要下車的站, 結果當然沒聽到鬧鐘的聲音, 最後是超貼心的司機叫我們起床下車, 我們睡眼惺忪迷迷糊糊地拎著行李下車, 司機還跟我們說:「去那邊搭吉普尼去阿尼洛!」要是在其他國家的司機, 應該不會叫醒你吧? 然後我們就會很悲慘地錯過我們的站, 這一點菲律賓實在是很加分! 我們的巴士時間大約是早上五點半到七點半, 大約五百披索(276TWD)。

我們下車地點就是一個吉普尼車站, 後來從地圖上看, 是在Ceres Batangas Terminal附近。這裡有五六台吉普尼, 前往不同的目的地。坐滿了才發車,我們要去阿尼洛的車剛好一直都沒有其他乘客,所以我們在那裡等了三四十分鐘。不過車站對面有一些小吃店, 我去那裡買了一些食物。我看到一間小吃店, 跟台灣很像, 有很多大盤的預煮好的熟食供客人選擇, 我問老闆娘這些是什麼, 買了切片的煮虱目魚, 一份大概70披索(39TWD), 又買了一份椰汁煮切碎的菠蘿, 40披索, 第一次這種料理, 很特別。外帶的話塑膠盒一個五披索, 食物裝在塑膠盒中, 再裝在紙袋內。菲律賓的便利超商、超市都只有提供紙袋, 蠻環保的。美國吃不到虱目魚, 所以我在菲律賓一直吃。

這是椰汁波羅蜜

從這裡到Anilao Crossing(阿尼洛路口), 一人60披索, 一小時車程。在這裡, 吉普尼的司機指引我們在這裡搭三輪車去我們的旅館。有路人司機指引方向真的很方便! 菲律賓真的是個很遊客友善的國家!

在搭三輪車之前, 我馬上去水果攤買美國吃不到的新鮮芒果, 是金黃芒果, 尺寸比台灣的小很多, 約一個手掌大, 兩顆107披索(59TWD), 真的很便宜! 另一天我又買了三顆120披索。

在美國, 菲律賓朋友跟我說, 搭乘三輪車時因為司機會對遊客哄抬價錢, 所以最好是到附近的小店先問一下要去的地方的車錢價格是多少, 再以這個價格去跟司機講價。朋友說:「直接跟司機說:『小店的人跟我說價格是這樣, 可以嗎?』如果司機說不行, 就去問下一個司機。」

我們試著照他的方法做。我們去小店問搭去阿尼洛三輪車大概收多少錢, 她說五十披索。但我們可能問錯了, 可能要跟她說阿尼洛「旅館的地區」, 她可能以為要去阿尼洛市區。旅館地區似乎比市區遠多了。所以我們那時還真的試著用五十披索去跟司機講價, 四五個司機都說不可能, 然後跟我們開三四百披索的價格。我們說旅館的名字, 司機就知道在哪裡。殺價了一番, 終於以150披索談妥, 車程約二十分鐘, 我覺得這個價格差不多吧? 當地人可能付一百披索, 所以應該不會差太多?

阿尼洛本身為在一狹窄的半島。三輪車駛離路口後, 馬上就是濱海道路, 大海就在我們的旁邊, 路的另一邊是樹林, 一路上只有三三兩兩的住家。很低調悠閒。司機把我們放在旅館路口, 沿著小路陡下走一兩分鐘就是旅館大門。入住Cilex Hotel And Dive, 平日雙人海景房兩晚99USD, 含早餐。旅館的大廳有很美的海景。


阿多波、尋找鮮打芒果汁

旅館讓我們早上就入住房間。這一區沒有什麼店家或餐廳, 所以三餐都是要吃旅館的餐廳, 或是別家旅館的餐廳。中午就在我們的旅館餐廳吃菲律賓的國民料理「阿多波雞肉」「adobo chicken」。阿多波是菲律賓常見的料理方式, 跟台式滷味很像, 只是多加了黑醋、月桂葉、沒有加五香和八角。可跟不同的肉類燉煮。

我們吃飽後直接從飯店的後門走到海灣, 按照工作人員的指示, 出了飯店後門, 往左轉步行五分鐘, 走到有粉紅軟墊拼成的小碼頭, 下水浮潛。水很清澈, 一下水就有很多魚, 大片珊瑚礁, 有少見的玳瑁海龜, 體型大, 很專心致志地埋頭吃飯, 還有梭子魚, 各式各樣的箱魨(box fish), 有一種箱魨身體呈深灰深藍色, 臉部表情長得很不高興的樣子, 查不到是什麼品種。我在菲律賓第一次下水浮潛, 身上只穿水母衣, 後來覺得好冷, 水溫25度, 這樣也會冷?

隔天在浮潛在水母衣外套一件1.5釐米的背心, 就覺得不會冷了。沒想到會在菲律賓覺得冷! 說到水母衣, 這裡的海域確實有水母, 雖然說我穿了長袖長褲的水母衣, 但是手腕、腳踝、臉一直被螫, 被螫時沒有像台灣的水母那麼痛、或是被打出一長條傷口, 但是當我們結束菲律賓潛旅後的隔天搭飛機時, 被螫的地方才一一顯現出來, 大大小小的都是紅包, 又很癢。

這天浮潛結束後, 在飯店泳池旁的躺椅睡死。之後迷迷糊糊地從長長的午睡起來, 出門散步覓食。阿尼洛還是非常純樸的鄉下村落模樣。一條主要的濱海道路。路旁稀稀落落的陡下小徑通往不同的海濱住戶。道路兩旁是青翠的綠樹景觀, 跟台灣山區相仿。

我們走到附近唯一的另一家餐廳、也是另一間飯店附設的義大利餐廳Altrove Pizzeria Anilao吃飯, 吃了西式餐點(應該要吃菲式才對怎麼會這樣呢)。廚師戴著西式餐廳的高帽子, 繫著圍裙, 但是穿著短褲與拖鞋, 我很喜歡他們的混搭打扮! 我點了芒果汁, 有先問服務生是不是鮮打的, 她說是, 結果芒果汁端上來後, 喝了才發現這是工廠出來的果汁, 不是鮮打的!

三月正值菲律賓芒果盛產季節, 在水果攤都能買到好吃便宜的芒果, 但是餐廳的芒果汁卻都是工廠的果汁, 很奇怪! 記得我們2019年五月拜訪古巴, 也正值他們芒果季節, 民宿早餐都有很多鮮打的好喝芒果汁, 菲律賓人難道不知道用真正的芒果下去打會好喝很多嗎! 後來我們只有在海豚灣的潛店Pacific Divers喝到真正好喝的鮮打芒果汁(他們說他們每杯會放兩顆芒果, 菲律賓的芒果小小的; 其他餐廳應該只是每杯放一顆再加很多水, 所以都不夠濃郁)。之後我們點了其他兩家高級餐廳的鮮打芒果汁, 都是水加太多, 不好喝啦! 

晚上只在海邊悠閒地散散步, 第一天就此結束。明天要進行三潛。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墨西哥提華納(一)輕鬆跨越邊境

地圖 『di-tu』紀錄 (一): 國家們

土耳其第二天: 伊斯坦堡、六翼天使、後宮、國民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