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七日 (七) 磅同, 獲得檔車一台

 上一篇: 柬埔寨七日 (六) 機車騎去女王宮、地雷博物館

柬埔寨七日系列

* 2023年的匯率:10000 Riel (R) = 2.44 USD

10/19/2023

又一次早餐店的點餐驚喜

雖然 Bun Kao Guesthouse 房間很舒適, 但是我早上四點半就自動起床。在房間內跟著網路影片「Adriana Yoga」做了一點瑜珈 。接著去陽台吃釋迦。

6:05-7:30 出去走走、覓食。先在雜貨店買小包洗髮精, 兩包共 1000 R, 香皂一個 2000 R。又吃了另外一間小吃攤早餐店, 今天吃粿條, 一碗 4000 R。也是我用手指粿條, 看她會變出什麼料理, 這次也是乾拌酸酸甜甜的醬汁, 也有很多切碎的香料生菜, 還有自製蝦米醬。小吃店內很多當地人是吃粥 (bor-bor), 希望我下次能試試看, 不過之後幾天剛好沒遇到。有些人是點粥和米粉混在一起的。

走到鄰近的廟宇 Wat Bo Temple, 旅遊書上說這間廟內有畫作可以參觀, 但當時廟園區內只有我一個觀光客, 其他人似乎都是正在工作的和尚, 也沒看到英文指標, 所以不敢在裡面隨便亂走。我走出廟宇, 在二十二街與 Wat Bo 路交叉路口附近, 進入一間類似寶雅的大商店, 裡面賣日用品、飾品、文具等等, 我在這裡買了九塊美金的大背包, 因為我原本的舊背包拉鍊壞了, 所以買了新揹包之後, 我就把舊背包留在旅館, 剩下的旅途則揹新的背包。不過這個新背包後來帶去南美之旅, 拉鍊很快就壞了, 比舊背包還快壞掉, 當真是一分錢一分貨。

接著我趕回旅館打包行李, 今天訂了早上八點的車, 是透過我前一間旅館 Chilled Backpacker 訂的。我想要去暹粒與金邊中間的城市「磅同」Kampong Thom。Chilled Backpacker 背包客棧說, 如果要去磅同, 一般來說還是要付金邊的全額車資, 然後再跟司機說要在磅同下車, 他們有好幾個暹粒金邊巴士公司合作, 我買了最便宜的, 車費九塊美金 (但真的服務超爛), 最貴的公司的票價則大約十四美金。


非常可以體驗當地生活的「巴戎」小巴

我住的 Bun Kao Guesthouse 跟 Chilled Backpacker 在同一條街上。所以我在 Bun Kao 打包好之後, 帶著行李走回 Chilled 等車。昨天跟 Chilled 訂時, 櫃台說早上八點在這裡等, 會有嘟嘟車來接我到他們集合等車的地方, 而嘟嘟車的錢已經包含在九塊美金的巴士錢內。因為我在暹粒的第一天就被司機騙, 所以我特別再三跟櫃台確認我不需再另付錢給嘟嘟車司機。那時我搭夜巴初抵暹粒, 有個嘟嘟車司機說要從巴士站載我到旅館, 還說這段嘟嘟車已包含在我金邊暹粒的巴士票內, 到了旅館後又改口要收我較高的車錢, 讓我很生氣。所以這次, 我跟 Chilled 櫃台確認了好幾次, 確定這輛載我去搭車的嘟嘟車的車錢是包含在車票內的。其實車費應該也沒多少, 但是很討厭被騙的感覺。

我的巴士公司叫做「Bayon」(巴戎), 奉勸大家不要使用這家公司! 延誤了兩個小時才到磅同。首先, 嘟嘟車載我到位在暹粒主要道路上的乘車地點, 確實沒有再另外跟我收錢。但是我在這裡等了一個小時才出發! 他們的車是一個輛沒有招牌的迷你小巴。當我們乘客終於都上車準備要出發時, 突然一個工作人員超驚慌地對司機大叫, 接著警察出現, 開始盤查這輛車, 我想說這是什麼非法車嗎? 不過警察柬查完後就離開, 似乎沒問題, 我們終於上路出發。一路上小巴非常龜速行駛, 每到一個村落, 他們就會停車招攬客人上車, 有大大小小的貨物上車, 其中竟然有摩托車放上小巴, 還有兩台! 男人們很努力地分工, 把摩托車抬進來。塞了兩輛機車與許多貨物之後, 小巴變得非常擁擠, 一台摩托車的前輪也頂到我的行李。其他乘客大聲播放他們的手機聲音, 都是無腦煩人的的特效音, 好煩啊! 在路上還看到一台大巴被撞得稀巴爛的恐怖畫面。

終於, 我在十二點半時抵達磅同。如果中間都不停的話, 暹粒到磅同的正常車程是兩個半小時才對。我八點從旅館搭嘟嘟車, 八點十分就在乘車地點等車, 九點過後小巴才出發, 然後開了三個半小時才到磅同。

之前我在網路上已先做好功課。在磅同的下車地點, 走路三分鐘就可以到一間旅館 Arunras Hotel, 招牌蠻大的, 不會錯過。因為一下小巴時嘟嘟車司機就會圍上來問要不要搭車, 我馬上說我走去這間旅館就好, 就不會他們被煩。我沒有事先訂房, 網路上沒有旅館的聯絡方式, 這間旅館也不在訂房平台上, 但是他們房間很多, 我到櫃台直接訂房入住就可以, 單人無窗套房, 一晚五塊美金。我是中午十二點半到, 他們讓我先進房入住。附近走路距離就可抵達傳統市場與河濱公園。

旅館二樓陽台的風景


有時候我只是需要被鼓勵認同

磅同附近最有名的景點是廟宇遺址「三博波雷古寺」Prasat Sambor Prei Kuk, 但是距離磅同還是有四五十分鐘的車程。2021 年出版的寂寞星球旅遊書只說可以叫嘟嘟車過去, 不過我自己在網路上找到了磅同唯一一個租機車給遊客的地方! 這家店叫做 Im Sokhom Travel Agency, 在谷歌地圖上則是叫 Mr. Imsokhom Tourism Services ( motorcycle+ bicycle rental), 非常推薦這裡! 離旅館只有步行八分鐘的距離, 位在小巷子內。老闆 Imsokhom 是年紀約五十出頭的阿伯, 非常親切熱情, 說英文, 提供了很多當地實用的旅遊資訊。

他們只出租檔車, 而我從來沒騎過檔車, 我當時說:「我不知道我能不能騎耶。」他很親切地說:「這很簡單啊! 我教你。」然後一步步耐心地教我, 讓我在小巷來回騎練習, 其實真的蠻簡單的, 所以我決定租了。被鼓勵學檔車很開心, 因為如果同樣的情況發生在台灣, 一般的店家或年紀比我大的男性, 應該 (一定) 會直接勸阻我說:「你沒騎過檔車就不要試, 太危險了。」「女生自己一個人不要騎檔車, 還要騎四五十分鐘更不行。」個人覺得我在台灣很容易因為父權主義、基於安全考量、男生比女生厲害等種種理由被勸阻做事情。

但是這次我租了 24 小時的檔車, 一天我騎到一個單趟 25 分鐘遠的地方,  一天騎到 50 分鐘遠的地方, 來回都沒事 (我平常就有騎機車習慣)。我真的好高興被鼓勵第一次獨自騎檔車旅遊, 東南亞的文化真的比台灣放鬆很多。這種跨出舒適圈類似的經驗, 是我最喜歡自助旅行的原因。

當日租借是一天八美元。我是下午一點租, 明天下午還, 收費 12 美元, 也有附上大鎖, 停車時要鎖上。騎上我人生第一台檔車! 心裡很興奮, 是不是很帥氣! 老闆跟我推薦磅同市場的一間餐廳 Prum Bayon Restaurant, 於是我騎去那用餐, 他們的價格算比較「貴」, 一份餐三美元左右。我選 Citronella Sour Soup with Fish, 香茅酸魚湯, 我覺得湯真的很酸, 吃起來覺得普普。


三都山: 沒有外國遊客、但是有猴子搶東西

我租借時已下午一點, 去三博波雷古寺的路程是 45 分鐘。機車老闆說建議我明天早上再去那裡, 今天下午可以先去近一點的景點, Phnom Santuk 三都山 (phnom 是「山」的意思), 這是一座位在山丘上的廟宇, 距離磅同 15 公里, 機車車程單趟 25 分。要先在主要幹道上騎乘一陣子, 然後小路左轉進去, 一路上路牌都只有柬埔寨文, 所以我有停下來查看地圖, 彎進小路時走到沒鋪柏油且有厚厚沙子的小路, 小心騎過。接著就看到入口廣場, 一大片紅土沙地, 很多大樹提供很好的乘涼遮蔭的地方, 有一些攤販。在這裡停車時, 有人過來幫我在機車上貼上號碼牌, 我離去時再付一點停車錢。可以聽到從寺廟廣播的誦經聲, 氣氛很祥和。

停車的地方, 還有小羊。柬埔寨好多地方都好悠閒啊。


從滿是外國遊客的暹粒來到磅同是很有趣的經驗。磅同這裡看不到任何外國遊客, 彷彿可以真的貼近一窺當地人的日常。三都山也有很多遊客, 但是大家都是柬埔寨人。從入口處要爬蠻長的樓梯到上面的寺廟。路上有當地的年輕女生想跟我搭話, 可惜語言不通, 她們很驚訝我一個人來這裡。

樓梯兩側, 從頭到尾都有拔河的人像雕刻, 人像緊密地排在一起, 同心協力地拔河, 總共有幾百個拔河人像吧。之前一直在吳哥看到攪乳海的拔河雕塑, 但是拔河的人是惡神阿修羅與善神堤婆, 三都山這裡拔河的人都是穿著現代衣服的兒童, 很有趣。


階梯的終點就是寺廟, 有幾棟不同的建築, 視野很好。跟吳哥的廟宇遺跡不同, 這裡的廟比較現代, 雖然還是有跟吳哥類似的雕刻主題 (例如巨蛇那迦), 但是這裡雕刻也簡單很多, 所以吳哥的超華麗雕刻真的是出自巨人之手? 有幾個不同的階梯可以上來廟宇園區, 我上來的地方有一棟美麗的白牆金屋頂廟宇。園區播放著傳統佛教音樂, 樂器聽起來是木琴, 很令人放鬆。彩色三角旗掛在空中, 隨風飄動。

這裡也有很多猴子! 跟台灣獼猴不同, 體型稍小, 但是也會搶食物! 我坐下來畫畫時, 先看到猴子接近隔壁的情侶, 直接拿起放在桌上的寶特瓶轉開來喝。再來牠來到我這裡, 熟門熟路地抓住背包上的拉鍊想打開打不開, 還張嘴去咬拉鍊, 我對牠亂丟東西一陣牠才離開, 有人用柬文跟我說話, 好像要幫我, 可惜我聽不懂。園區蠻大的, 可以慢慢參觀。

畫到一半被猴子騷擾而停止


大片的水體

參觀完後, 回到市區。旅遊書上推薦河濱的一棟舊法國官邸, 說那裡可以看到很多蝙蝠, 但是我去的時候沒看到。不過, 這裡的河濱建有長長的步道, 許多公園樹木長椅空間, 非常美麗宜人。

正值傍晚, 很多當地居民出來沿著河濱散步運動。這條大河叫做 Steung Saen River (森河)。河濱也有很多路邊攤餐車, 有塑膠矮桌矮椅, 可以一邊吃飯一邊欣賞美景。每輛餐車似乎都賣一樣的東西: 椰子水、烤肉、生螃蟹青木瓜沙拉、各種魚丸魚板等火鍋料, 好像是川燙後加上辣醬、炒飯。我先點了一顆椰子水 3000 R, 又點了生螃蟹青木瓜沙拉 (好像 5000 R), 都是現點現做, 把生螃蟹、木瓜絲、各種香料放進大木缽裡磨, 非常好吃! 我吃完後肚子也沒事。

日落黃昏的大河, 一兩艘細長漁船, 漁夫在站在上面灑網, 河面非常平靜。河濱路接近主要幹道的地方有小夜市, 我在這裡吃我人生第一份香蕉煎餅! 很好吃, 比我在清邁吃到的好吃, 較不油膩。香蕉煎餅隔壁攤賣章魚燒。這裡還有一個大河濱廣場。廣場上有一棵巨樹, 當時天已黑, 巨樹上有裝設燈光, 照亮了廣場。當地居民在樹下乘涼話家常、小孩在廣場上奔跑遊戲、學生跟我一樣坐在這裡吃路邊攤食物。

(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墨西哥提華納(一)輕鬆跨越邊境

地圖 『di-tu』紀錄 (一): 國家們

土耳其第二天: 伊斯坦堡、六翼天使、後宮、國民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