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七日 (六) 機車騎去女王宮、地雷博物館

柬埔寨七日系列

* 2023年的匯率:10000 Riel = 2.44 USD

吳哥雕刻人物簡單介紹

廟宇資料主要來自《 柬埔寨 Lonely Planet 2021》一書、言不及義的流浪癖Mr. Angkor


10/18/2023 第二天騎機車遊吳哥

今天的機車路線:

女王宮 Banteay Srei ⭢

地雷博物館 ⭢

變身塔 ⭢

荳蔻寺 ⭢

Makro Superstore 大商場


椰奶雞絲米苔目

日記上寫: 今天按照計畫, 做 45 個伏地挺身

6:15 騎機車出發, 來到我在暹粒第一天時經過、當時買了早餐三明治的大菜市場, Phsar Leu Thom Tmey 沙樂市場, 來這裡找早餐。這裡賣蔬菜的比較多, 但還是有幾個小吃攤, 我隨意在一個麵攤坐下來吃, 阿婆不會英文, 我不會柬文, 我看到盤子上有米苔目, 我就指米苔目, 結果阿婆用米苔目做了超厲害的東西! 涼拌米苔目, 有椰子水、碎花生、雞絲、很多新鮮蔬菜例如切碎的生菜、豆芽菜、柬式蘿勒葉、薄荷葉和一些較不出名字的葉菜類香料, 再配上酸酸的調味, 在熱天氣吃很開胃, 一碗 4000 R (32 元台幣)。我真的很喜歡柬埔寨料理! 也很喜歡路邊攤!

吃飽後, 今天的任務是去位在機車車程五十分鐘遠的女王宮 Banteay Srei, 我自己是大約騎了 55 分鐘。離開了市區, 在鄉間小路騎行。我平常在鄉下騎機車最怕遇到兇狗追, 不過幸好一路上都沒有遇到! 而且路上的景色非常非常美麗。

從我住的 The Siem Reap Chilled Backpacker 出發, 先在主要道路上往東騎, 這條路在谷歌地圖上是柬文, 標示為六號公路, 沙樂市場也在這條路上。過了沙樂市場後再騎一陣子, 在一個大圓環左轉, 地圖上沒有顯示這條路的名字, 但有顯示圓環的名字叫做 Svay Thom。


抱著襁褓嬰兒的機車阿嬤騎士之啟發: 你可以做到很多事

一左轉之後, 我遇到今天最大的路面水坑。昨天晚上有下雨。這一個路段嚴重積水, 我停了下來, 不知道怎麼過去, 心裡想:「我才剛出發不久就遇到難關!」結果, 我看到對向有一個阿嬤, 騎著跟我差不多的機車, 懷裡抱著嬰兒, 就這樣騎過水坑, 真的大大激勵我, 心想如果阿嬤抱嬰兒都可以騎過, 那我當然也可以, 所以我就這樣騎過去了! 我是照著她的方法, 在大馬路中蛇行, 找比較淺的地段騎。之後的路段偶有積水, 但都沒有這一個嚴重。

之後一路上是非常秀麗的鄉村和平景色。道路的兩旁是一畦畦的翠綠稻田、早晨的陽光輕柔撒下、不算大的道路兩旁種滿綠樹、學生們穿著制服騎著腳踏車。一切的景色都非常烏托邦。後來我在柬埔寨的磅同也騎了單趟五十分鐘的路線, 一路上也是一樣的美景。覺得柬埔寨郊外到處都美, 應該是因為看不到工廠或其他工業化的建築的關係, 不過工廠可以幫助國家經濟, 所以也是很矛盾, 要美麗的國家還是富裕的國家呢?

騎到半路我找到了路上第一間咖啡店。波霸奶茶攤子倒是比咖啡店多, 但是波霸奶茶攤的飲料都是用粉泡的。我找到的這間咖啡店位在 Preah Dak 交叉路口。是一男一女經營, 是兄妹或姊弟, 女生不太理我, 男生很熱情地招呼我並幫我點餐, 我點卡布奇諾, 一塊美金, 不過出來是黑咖啡 (?), 好像因為沒牛奶了, 但還是好喝。

再繼續騎行, 終於抵達女王宮! 


面惡心善的人獅

女王宮 967 年開始建造, 比吳哥窟早。印度教廟宇, 祭祀濕婆。

女王宮並不大, 但是雕刻是最精緻的。很多門楣、牆面、柱子上的浮雕佈滿藤蔓花葉裝飾, 塞滿空隙, 令人眼花撩亂, 雕刻真的很細小, 但又非常立體。全使用紅砂岩為表牆雕刻材料, 整座寺廟的顏色是粉橘色的。

從入口進入後看到的第一扇門是東門, 門楣上的雕刻是描繪一名男子騎在三頭象, 他是印度教神明「因陀羅」, 也是方位東方的守護神。


門楣下左右兩側柱子的雕刻也是非常華麗, 鳥人迦樓羅與化成人獅的毗濕奴的大臉, 在柱子上垂直交錯重複。



北邊的山形牆, 則描繪化身成人獅的毗濕奴,把魔王希蘭亞凱西普撕成碎片, 這幅雕刻怪詭譎的, 是一頭猛獸的上半身, 抓著往下倒的人類, 張嘴欲咬, 那個人像的表情卻一臉平靜, 所以乍看之下, 好像毗濕奴才是壞人。人獅毗濕奴與西蘭亞凱希普斯的身邊背景, 有很多騰雲駕霧的小人。

這是後來看照片畫的, 左邊上面是獅頭毗濕奴, 下面上下顛倒的是壞人魔王。



另外一個我很喜歡的雕刻是「魔王羅波那撼動岡仁波齊峰」Ravana Shaking Mount Kailash。回顧一下, 羅波那是壞人魔王, 有十個頭二十條手臂, 攪乳海的故事中也有他。「魔王羅波那撼動岡仁波齊峰」的故事是描述羅波那想要把濕婆修行所在的岡仁波齊峰舉起, 但被濕婆壓制。在壁畫中的羅波那有七顆頭, 呈金字塔般堆疊在脖子上, 左右各十條臂膀水平堆疊, 像是長了翅膀。波羅那的身旁有許多隻栩栩如生的小怪獸, 都是驚慌害怕的神情。附近還有獸臉人身 (如馬臉、鳥臉)的人物跪坐著, 雙手合十。


每個挪威人心中都有一位巨人

在獨旅時我會請其他獨旅的遊客幫我拍照。女性好像不太跟我搭話, 男生比較會。這次在女王宮我問一個挪威男子 (他是黑頭髮的!) 幫我拍照, 我們小聊了一下, 結果他說了一些很挪威人的言論! 他說他現在正在環遊世界的旅途上, 已去過南美洲、中東 (好像有埃及), 現在在柬埔寨, 他表示吳哥窟這些非常令人驚豔的雕刻作品不是人類做的, 而是巨人做的 (北歐神話信仰中常出現的角色)。他說他在南美中東也看到一樣厲害的建築浮雕, 覺得人類的智力沒法達到這種超凡藝術境界 (這點我認同), 再加上南美、中東、柬埔寨的雕刻中一直有巨人的形象出現, 為什麼分散世界各地, 卻巧合有類似主題? 這就是他相信這些經典歷史雕刻都是巨人所製作的原因。他還特地指給我看女王宮中的一些圖畫當作例子, 有些人物的身形與大象一樣大, 有的是同一張圖畫內有尺寸相差很多的人物, 真的是大巨人與小矮人的對比。聽到非常有趣的言論!

速寫完, 走廟宇的周邊, 馬上是鄉村景色, 一大片綠色草原 (不確定是不是稻), 荷葉漂浮在一漥小池中, 綠樹林排列在遠方的地平線, 更遠之處則是一座山丘, 整幅風景令人心曠神怡。在這裡買了小販兜售的十張明信片 7500 R。

從鄉間小路走回廟宇, 女王宮旁其實還有個小展間, 詳細解釋了女王宮的雕刻藝術與歷史。展覽還列舉了吳哥不同時期的藝術比較, 把各時期的廟柱、門楣、山牆、堤婆等照片做成表格並排在一起, 例如有Baphuon Style (巴芳寺)、Khleang Style (這沒看到)、Banteay Srei Style (女王宮)、Pre Rup Style (變身塔) 等等, 比較之下, 女王宮的藝術確實是最精緻複雜的。另一個板子上還顯示了濕婆與毗濕奴的頭像, 說明這兩者的差別, 我這個外行人來看, 兩者非常相像, 都是閉眼微笑 (而且臉型都像是柬埔寨人), 展板解釋說, 吳哥王朝之前是濕婆信仰, 年代介於六世紀到西元 802 年, 而毗濕奴信仰則是屬於吳哥王朝時期, 802 年至 1431 年。

離開女王宮, 沿著 67 號公路往暹粒的方向騎, 在第一個大 Y 字路口買小吃, 應該是這家餐廳前的攤販 ភោជនីយដ្ឋានស្រីគូលែន (谷歌地圖), 買了好吃的包子 2000 R, 小甜粽 1000 R 也好吃。


出現在真實生活中的踩地雷

接著朝暹粒的方向騎約十五分鐘, 主要道路上, 參觀地雷博物館, 門票五塊美金。我很推薦這個博物館, 雖然不大, 但是講解非常詳盡, 深入淺出, 介紹了柬埔寨嚴重的地雷問題, 也較紹了博物館創辦人 Akira 傳奇的一生。博物館的門口排了一大排真實的飛彈殼, 雖然看起來像是戰爭電影中才會出現的場景, 但這些飛彈地雷卻是活生生地存在柬埔寨人的日常生活中, 並對當地人帶來極大的危險。

展覽介紹了柬埔寨至今仍有大量未爆地雷的原因: 結合紅色高棉內戰、與越南的戰爭、美軍轟炸時期等, 都曾留下大量未爆地雷, 這些未爆的地雷就算在田野中放置超過四十年後還是會爆炸。當地居民還是會不小心誤觸, 輕則受傷, 重則截肢死亡。尤其是在鄉下田野玩耍的小孩, 或者一些人民不知道是地雷, 還撿起來想帶去市場賣金屬, 有些人甚至明知是未爆地雷, 但仍想冒險拿去賣金屬。其中我比較驚訝的是美軍也是造成柬埔寨未爆地雷/未爆彈的主要兇手之一。展覽說明, 1965 年至 1973 年, 美軍在柬埔寨投下 54 萬噸炸彈, 未爆彈就如同未爆地雷危險。

這做地雷博物館也提供特別的居住治療場所, 因誤觸地雷炸彈而截肢的孩童可以來這裡住, 並在這裡接受生理與心理創傷治療, 直到可以回家或是可以回到正常生活的狀態。


阿基拉與地雷兒子

再來說到這間博物館的創辦人 Akira, 是個有著傳奇一生的柬埔寨人。從展場的照片來看, 他是一臉嚴肅不苟言笑的陽剛軍人模樣。 確實, 他在紅色高棉軍隊中出生, 雙親死於戰爭, 他還是小孩的時候就被訓練荷槍上戰場, 埋下無數地雷。他的本名不是 Akira, 而是因為有一次他的上司讚賞他在軍隊中的表現, 說他像是日本電器公司品牌 Akira 一樣有效率。戰後, 因為他對地雷豐富的知識, 被聯合國任用為地雷移除者。離開聯合國職位後, 他繼續在當地社區清除地雷, 漸漸成立了這個博物館。

展場中有一部播放影片讓我印象深刻。裡面訪問了 Akira 當時年輕的妻子瑚爾特 (Hourt), 她還是學生時, 就有志於清除地雷, 她聽說暹粒附近有一位清除地雷的日本人 Akira, 於是慕名前往, 才發現 Akira 是柬埔寨人, 不是日本人。兩人相戀結婚, 其中一個兒子從小就喜歡玩他們放在家裡的地雷殼, 因此兒子的名字叫做「地雷」(Mine), 也太瘋狂的名字! 很不幸, 瑚爾特於 2009 年因病過世。

結束地雷博物館之參觀, 跨上我的機車馬兒, 繼續往暹粒的方向前進。騎回早上買咖啡的 Preah Dak 十字路口, 這是一路上少數有商店市集的地方。買了一顆紅龍果 3000 R。在一間商店買了一雙很浮誇的螢光綠塑膠拖鞋, 四塊美金。因為這趟旅行我只帶了一雙上次在菲律賓買的涼鞋和一雙登山鞋。便宜的涼鞋才穿了一下下, 馬上後腳跟起水泡, 不能再穿。穿登山鞋行走又太熱, 所以買了柬埔寨塑膠拖鞋, 也算是旅行中的紀念品。這個塑膠拖鞋其實蠻好穿的, 而且很多當地人也穿。

這次我在 Preah Dak 十字路口要往不同的方向走, 在 810 公路右轉往西, 朝大圈的方向走, 去參觀大圈的變身塔 Pre Rup Temple 以及荳蔻寺 Prasat Kravan。這兩座寺廟昨天在走大圈時有經過, 只是因為想先去看較有名的寶劍寺、將軍廟等, 所以先略過。今天還有時間, 所以就過去看看。


變身成神明、最低調的吳哥廟

變身塔的名字很有趣, 為什麼是變身? 會聯想到變身國王。網路上的資料說, 這座寺廟是以前王儲貴族在這裡火葬, 變身為神明的地方。從門口進入後, 正前方就是非常大型高聳、曾經用來祭祀的大天壇平台, 平台整齊排列三座參天的廟塔, 平台前方左右各有一座大廟塔, 整體格局非常方正。平台的正中間是陡高的樓梯, 我們小心拾級而上, 上方的平台面積非常寬廣, 四面八方的展望都很好, 平台的四邊都有大型獅子坐像, 臉朝外面相遠方, 彷彿仍忠心耿耿地守護著變身塔。三座廟塔不能入內參觀, 但是門楣上有雕刻很精細的三頭象, 這是在上面的女王宮中也有看到的故事形象, 是一位名叫「因陀羅」的印度神明與他的三頭象坐騎。


荳蔻寺是我在吳哥看到最小的廟。只有一棟建築, 建築內只有三個小房間, 裡面有精細的壁畫雕刻, 其中一幅是描繪毗濕奴的神妃吉祥天女。建築本身很小, 但是這裡有很大的草地空間, 也種植了幾棵大樹, 所以可以悠閒地坐在平台上放空。兩隻雞在綠草中漫步、尋找蟲子。我坐在這裡寫生時, 昨天在將軍廟遇見的法國一家五口出現了! 我們又問候了一次, 法國爸爸還恭敬地跟我行禮 (我不是日本人啦)。我覺得願意帶小孩出來自助旅行真的很厲害。


去很西式的大商場, 心裡有點過意不去、努姆班丘克

參觀完後我騎回旅館附近, 想找當地食物, 當時是下午四點多, 沒有看到什麼小吃店或小吃攤。只有河邊有餐車搭起的路邊攤, 賣串燒, 我點了兩串燒肉共一塊美金。接著我回到早上騎的東西向大馬路 (六號公路), 前往暹粒的最大商場兼超級市場 Makro。Makro 看起來就像是美式的 Superstore, 佔地廣、超大招牌字體、大停車場、一排排手推車、進入後先是麵包部再來蔬果部再來生活用品部等等。店內播放著俗氣的類似台式的柬埔寨電子流行音樂。在這裡買了一盒口罩、牙線、OK 繃、一顆釋迦美金, 一點八元、茶包。裡面也有小商場, 賣 H&M 的衣服, 一件兩三塊美金, 柬埔寨製造的 (在美國買的名牌衣服確實很多是柬埔寨製的)。

購物完畢, 回到主要道路, 往西騎回暹粒, 路上經過一個黃昏市場, 就在這裡停車吃晚餐。現在在谷歌上看, 這個黃昏市場可能是 Phsar Samaki Vegetable & Fruit Market。在暹粒市區騎機車, 真的很像在台灣騎車的感覺, 街景很類似。停好車後, 走進黃昏市場, 在一個麵攤停下, 剛好麵攤的牌子有照片, 我就直接指著照片點餐。結果小販變出跟照片完全不同的東西給我, 可是也是好好吃, 而且從來沒吃過, 大開眼界! 這是一碗冷面, 配上冷的綠色咖哩醬汁, 不會辣, 很爽口, 醬裡有很多切碎的香料, 還有切碎的魚卵、黃色的花朵。稍微查了一下, 這道菜應該是叫做 Num banhchok, 中文翻譯則只說這叫做米粉湯, 青咖哩醬是用檸檬香茅、薑黃、泰國酸橙等食材下去煮, 有稍微發酵。餐桌上有一只大盒子, 裡面有各種生菜與香料, 我直接用手撕碎拌入麵裡。每次在國外發現一道新料理總是很開心! 一碗 3000 R (24元台幣)。

今晚原本還是預定住 The Siem Reap Chilled Backpacker, 我在來柬埔寨前一次預訂了三晚, 但是入住後才發現不喜歡他們的背包房 (品質不好、吵雜, 不過這個旅館在訂房網站上有好評價), 所以我在第三晚決定放棄已付錢的背包房, 跑去住隔壁。因為背包房一晚才兩塊美金, 也夠便宜, 覺得多花一點錢睡好一點比較值得。這是我第一次訂了旅館後, 因為不滿意而跑去住別的地方。本來我問 Chilled Backpacker 的櫃台他們是否有單人房, 這樣子我就可以直接加價搬過去, 但他們的單人房一晚是十三塊美金, 而隔壁旅館的單人房只要五塊美金, 所以我直接打包行李走到隔壁入住。

我訂的隔壁旅館叫做 Bun Kao Guest House, 也就是第一天我租腳踏車結果爆胎的那間。雙人房單人使用一晚五塊美金, 但是雙人房售罄, 他們就免費幫我升級到寬敞的四人房, 房間裡有兩張雙床房, 有電視 (可是打不開), 還有冷氣、獨立衛浴等等, 跟前兩晚的環境差很多! 很開心。這間旅館的老闆是一位超和藹的阿伯, 臉上總是堆滿笑容, 非常推薦這裡。

雖然說我第三晚跑去住別的地方, 但是我跟 Chilled Backpacker 訂了隔天離開暹粒的巴士。隔天我想要去暹粒與金邊中間的城市「磅同」Kampong Thom。背包客棧說, 如果要去磅同, 一般來說還是要付金邊的全額車資, 然後跟司機說要在磅同下車, 他們有好幾個暹粒金邊巴士公司合作, 我買了最便宜的九塊美金的 (但真的服務超爛), 最貴的公司大約十四美金。所以隔天早上我在 Bun Kao Guest House 打包好行李, 又走回 Chilled Backpacker 搭車, 反正兩個旅館就在隔壁。

(待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墨西哥提華納(一)輕鬆跨越邊境

地圖 『di-tu』紀錄 (一): 國家們

土耳其第二天: 伊斯坦堡、六翼天使、後宮、國民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