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智利蓬塔阿雷納斯(二) 圓頂大樹墓園、介紹巴塔的精采博物館

1 USD = 899 CLP Chilean Pesos, 縮寫為 C

1000 CLP = 1.1 $ USD

11/25/2023 蓬塔阿雷納斯 Punta Arenas

今天風很大! 我的房間都被鋒震得隆隆作響。往窗外看, 也是隨風狂舞的草、樹、電纜等等。於是在房間裡寫遊記、查資料, 做伏地挺身, 遊記上有寫希望能出去慢跑, 但應該沒有。終於在十點半鼓起勇氣踏出旅館。想找咖啡店但沒找到, 只有一家小店有賣雀巢咖啡機做出來的咖啡, 卡布奇諾 1400 C (48台幣)。

蓬塔是個小鎮, 沒有市區公車, 昨天與今天的景點走路都可以到。

今天的路線:

蓬塔墓園 Cemetery of Punta Arenas ⭢ 克羅埃西亞紀念碑 Monumento a Croacia ⭢

Museo Maggiorino Borgatello博物館


化為千縷之風

我走到今天第一個景點, 蓬塔墓園 Cemetery of Punta Arenas。非常非常喜歡! 說起來, 我很喜歡參觀西洋墓園, 而蓬塔是我最喜歡而且最有特色的。這間墓園免費參觀, 布宜諾艾莉絲的要付費入場。

我之前去過波士頓的森林丘墓園, 遊記在此。另外也有去過亞特蘭大有名的大墓園, 之後在布宜諾斯艾利斯也有參觀墓園。

走在西洋墓園內, 總讓我感到很平靜, 而且很神聖, 因為有很多靈魂安息在這裡, 他們已經走過這一生, 也許到另一個世界, 也許就只是喪失生命機能化作一對白骨而已, 但是他們親友很鄭重地幫他們建立美麗的墓碑, 細心維護周邊的草木, 讓我覺得很感動。對我來說, 墓園就像是生與死的中界點, 一個人走在裡面, 會開始默默思考自己的人生。


走在墓園中, 腦中常播放的歌曲是秋川雅史在2006年發的單曲〈化為千風〉:

別在我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我未沉睡

化為千縷之風

在那寬廣的天空吹拂著


蓬塔的墓園與波士頓、亞特蘭大、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不同, 蓬塔的沒有非常華麗的雕塑或小教堂, 但是有很多被細心修剪的圓潤大樹, 樹木的枝葉很低, 幾乎把樹幹遮住, 所以變成一叢叢圓綠柱體的超現實物件, 密集整齊地排列在一起, 比鄰著墳墓。這些樹真的非常擋風! 今天風非常大, 但我只要站在這些圓圓樹林中, 就感覺不到風。

蓬塔墓園還有一些跟其他墓園不同的地方, 這裡有很多的墓碑上種植了美麗的春天盛開的花朵, 有些則放滿了五顏六色的塑膠花, 看起來很溫馨, 可以感覺到親友的悉心照料。相比之下, 其他地方的墓園看起來就比較冰冷。

有些這裡的墓碑石牌中間的部分會挖空, 外層放置透明片或是擋風玻璃, 做出一個方形類似展櫃的空間, 櫥窗內也會擺設各種裝飾紀念物品或照片。除此之外, 這裡建有一大排類似靈骨塔的空間, 但是都是一格格像是展示櫃的設計, 裡面也同樣是放置很多紀念物品、照片、或緬懷的話語, 裡面也放了塑膠花或是紀念的人偶。例如, 有一格是一位阿嬤的, 除了滿滿的塑膠花, 正中間還放置了一尊祖母在縫紉的小玩偶。


從克羅埃西亞來到世界的另一端

離開墓園後, 在大馬路又轉往東北方向走, 想看看路上有什麼, 結果其實沒有什麼。沒有餐廳, 只有一間小雜貨店, 裡面有賣三明治, 但我沒有買。有大型寵物用品店。有一些公共藝術雕塑, 我走到一個克羅埃西亞紀念碑的大雕塑 Monumento a Croacia 後折返。

以前智利有很多克羅埃西亞移民,所以現在有很多克羅埃西亞裔智利人。蓬塔有全智利最多克羅埃西亞裔智利人的人口。一百多年前, 蓬塔百分之四十的人口是克羅埃西亞裔, 現在則約是百分之二十。

中文維基:

歷史上克羅埃西亞人因為反對奧匈帝國的種族政策先後離開當時的南斯拉夫王國,並且二戰後許多反對共產政權的克羅埃西亞人紛紛移居海外。在智利南部火地島的淘金潮,吸引了大量的克羅埃西亞人。


糗裡棒(choripan)和水銀柱

接著我往回走到市區, 進入一間小吃店, 叫做 Quincho Bories, 昨天的餐廳的店名也有 Bories, 似乎是常見的姓氏, quincho 則是燒烤的意思。菜單上的餐點實在看不懂, 所以隨便選了一個, 看會出現什麼。我點 choripan, 結果是非常美味的豬肉腸堡。choripan 的意思就是 chorizo (豬肉腸) + pan (麵包) 的意思。傳統上他們的麵包是使用一種軟法麵包, 叫做 marraqueta, 豬肉腸上還會淋 aji & pebre, 一種碎番茄醬, 還會加美乃滋。一份 4000 (140台幣)。

吃飽後參觀附近的博物館 Museo Maggiorino Borgatello, 博物館下午兩點才開, 所以我在館前廣場坐了一會兒。我在等待時, 有另一個在等待的遊客過來跟我聊天。他是智利人, 來自智利中北部, 飛來這裡觀光, 為了要解釋他來自智利哪個地區, 他指著我旁邊的水銀柱說:「這個是智利, 我差不多來自這個位置(用手比劃)。」讓我不禁莞爾, 智利也太細長了吧! 真的很像水銀柱的形狀。


時尚的厚重皮草、困在冰原中困難的決定

博物館的門票是 5000 C。非常推薦這座博物館! 展覽很多, 逛完一圈之後, 對蓬塔、整個大地區甚至南極都會有深入的了解。博物館有三四層樓。

昨天在紀念品看到的Q版瑟爾科南人, 現在在這裡看到真人照片。這些造型是在他們男孩成年禮使用。這個成年禮叫做 HAIN, 而且成年禮會持續進行超過一年。在成年禮中, 大人會打扮成不同神靈造型來嚇參加儀式的男孩, 男孩要克服恐懼達成任務。


以下是一些覺得有趣, 有照相的展品:

  • 第一個展品其實跟這個地區沒有關係, 是一個人收藏的古怪物品。是以前厄瓜多當地的原住民「Jibaros」人, 與敵人戰爭時, 殺了敵人後會對敵人屍體的頭顱砍下來進行縮頭術。首先, 將雙脣縫合, 再非常小心翼翼地將頭皮臉皮與頭骨完美分開, 再將一整個頭臉皮放入沸水煮, 使脂肪與皮膚分離, 如此重複, 直到整個頭臉皮縮成巴掌大小。這種縮小的頭皮叫做 Tzanza。現場有兩個, 非常詭譎。
  • 另外幾個展間有非常豐富的當地野生動物與鳥類的標本。
  • 再來, 對當地原住民也有非常詳盡的介紹。當地的原住民長得像亞洲人。因為天氣寒冷, 黑白照片中的原住民都穿著厚重的皮草, 坐在用樹幹簡單搭建的遮蔽所前, 不知為何照片中有股時尚感。
  • 展覽有他們當時使用的各種工具, 我有照下來的(就是我特別喜歡的)是海豚下排牙齒做的梳子。第一批受洗信基督教的原住民是在 1888 年。
  • 另外也有一張照片說明,  1889 年, 當地原住民被強擄去巴黎的展覽, 被迫關在籠子裡展示, 還被標記為食人族。
  • 一張照片中是兩位非常肥壯的原住民婦女。說明: 擁有體型龐大的妻子是一件非常光榮的事, 這意味著丈夫是一位傑出的獵人。
  • Aonikenk 原住民, 意思是南方人民, 住在聖塔克魯斯河流至麥哲倫海峽之間的草原上, 該族的平均身高是一百八十公分, 遊牧民族, 穿著原駝的皮毛。主要食物來源為原駝與美洲鴕鳥。
  • 另外一個展間展出幾個名的南極遠征隊。我印象最深的遠征隊是歐內斯特·沙克爾頓 Ernest Shackleton 帶領的「堅忍號」「Endurance」(微基連結裡有詳細說明)。基本上, 在遠征隊出航後, 1915年一月他們被卡在南極大冰塊中動彈不得, 十月因為大冰塊擠壓船造成沈船, 組員被迫棄船, 在冰上居住露營, 1916 年四月船長與幾個人搭船出發尋找幫助, 1916 年八月, 回來把全部船員救回。所以他們在冰上住了超過一年半。太誇張了! 有一張照片是一個粗獷又帥氣的水手男人, 嘴巴上叼著大力水手風格的菸斗, 懷裡抱著四隻剛出生的可愛小狗, 很有衝突感的攝影。照片說明解釋, 當初他們帶了六十九隻狗, 是為了在遠征時拉雪橇用的, 但被困在冰原上時, 這些狗成了漫漫孤獨永夜中打發時間的好寵物伴侶。在這一年半中, 有的狗過世, 有新小狗出生。1916 年四月, 他們犧牲了所有的狗來當作他們的食物 (晴天霹靂!)
  • 照片也顯示他們漫長的冰原生活中, 還舉行了話劇等活動。


參觀完之後, 回到 Airbnb 等隊友集合。在等待時, 和旅館內的一對英國夫妻聊天。他們在進行一年的環遊世界之旅, 而且是留職停薪, 玩完後還是可以回去工作, 他們說因為在公司待得夠久, 他們沒有小孩, 沒有用到產假, 所以跟公司提出留職停薪一年, 也被准許了。聽起來真的好棒。他們是從阿根廷飛來 Puerto Natales, 再坐巴士過來這裡, 跟我們的行徑方向相反。

他們跟我們說, 在阿根廷一定要兌換 blue dollars 才比較划算, 還跟我們說了很多換錢的撇步, 等到到了阿根廷篇之後再詳述。


樓咪斗、恰拉斯口 (lomito and charrasco)

聊完天之後, 我跟隊友出門覓食。我們去 Lomito's Restaurant, 室內裝潢很溫馨, 類似傳統美式家庭餐廳, 還有很多彩色玻璃元素裝飾。我點智利三明治, 夾的肉是 charrasco, 有加番茄生菜的是 7500。非常美味! 之後的旅途上, 我們也吃到了許多好吃的智利三明治。台灣的菜單常有古巴三明治, 也許未來可以加入智利三明治這個選項。

所謂的智利三明治, 麵包是圓形的, 但不是漢堡包, 是品質更好, 吃起來很自然, 類似軟巧巴達的美味麵包。中間夾不同的肉類, 例如這次的 charrasco 是烤牛肉薄片, lomito 是豬肉, 之後我們還吃到原駝肉(!)和羊肉的。裡面可以選擇加生菜、起司或酪梨醬等等 (有加的話就加錢)。智利阿根廷的肉品都烤得非常美味。

我們也試了智利調酒 pico sour, 白蘭地加檸檬汁與糖。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墨西哥提華納(一)輕鬆跨越邊境

土耳其第二天: 伊斯坦堡、六翼天使、後宮、國民美食

地圖 『di-tu』紀錄 (一): 國家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