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七日 (五) 吳哥大圈騎機車、佛像還是苦行僧

* 2023年的匯率:10000 Riel = 2.44 USD

吳哥雕刻人物簡單介紹

廟宇資料主要來自《 柬埔寨 Lonely Planet 2021》一書、言不及義的流浪癖Mr. Angkor


10/17/2023 

騎機車是不是比較像當地人

今天順利地騎機車繞吳哥大圈! 沒有爆胎、沒有被騙。機車是跟我住宿的背包客棧 The Siem Reap Chilled Backpacker 租 (他們車況很好, 房價便宜, 但是住宿房間與設備不太推薦)。

租機車: Honda 110cc, 一天十三塊美金, 不須駕照。車況好, 在台灣沒看過這種機車款式, 好像當地很多。比較特別的是坐墊下的空間有網狀通風材質, 所以食物跟水放在裡面的話不會被悶得很熱。租機車的話還附了一個大鎖, 櫃台建議停車時都要鎖, 這種鎖是打不開時還會發出警鈴聲響的那種, 我的鎖剛好卡卡的, 我常常打不開或鎖不上, 一直發出警鈴的聲響。汽油: 兩公升 8600 R。最早可以早上六點取車。

之前我在背包客棧網站就有讀過, 有人說租機車遊吳哥時會被票務攔下查票, 當地人騎機車過去卻不會被攔。但是大家都是戴著安全帽的亞洲人, 他們怎麼分出來的? 我也有被攔下多次。像今天, 前往吳哥之前, 我在路上買了路邊攤食物, 用小塑膠袋裝著吊在前面, 整個很 local 的感覺? 票務攔下我時, 眼神飄到我的食物袋, 然後問我是遊客還是住在這裡的。

雖然我真的很想三天都騎腳踏車遊吳哥, 算是挑戰自己加上多運動, 但運氣不好, 第一天就爆胎兩次。騎機車很舒服方便! 第三天還騎了四五十分鐘去女王宮, 一路上的景色非常美麗。

我早上六點取車出發。一大早去, 避開人潮與熱天氣。沿著 Charles Degoulle 路往北騎, 在小學附近的路邊攤如願買到油條早餐。昨天騎腳踏車來吳哥時就有看到這個油條攤子了, 想說今天一定要吃。柬埔寨和東南亞的油條跟台灣不同, 比較像沒加糖的炸雙胞胎, 我很喜歡。同一個攤子, 我也點了一個炸豆泥丸, 兩個共 1500 R (台幣 12 元)。在攤子吃完後, 往回騎到 7-11買一杯卡布奇諾, 1.25美金。剛好超商旁邊又有個路邊攤, 我忍不住又買了! 這個攤販是賣好吃的椰子餡餅與烤芭蕉, 烤芭蕉會沾鹹醬, 我各點一個, 共 3000 R, 吃了非常飽。


今天的路線:

塔普倫 Ta Prohm (7:30 抵達)⭢

班蒂喀黛 Banteay Kdei ⭢

皇家浴池 Srah Srang ⭢

將軍廟 Ta Som ⭢

涅槃寺 Preah Neak Poah ⭢

牛場寺 Prasat Krol Ko ⭢

寶劍寺 Preah Khan (結束時約下午四點十分)⭢

回旅館


塔普倫: 觀光客來襲之前的鳥兒咭咭呱呱

塔普倫是1186 建, 國王的修道院, 佛教寺廟, 獻給闍耶跋摩七世的母親。少數幾個有銘文紀載居住者的寺廟。因為是安潔莉娜裘莉演的「古墓奇兵」的拍片場景而聲名大噪。因為很早來, 所以整個寺廟非常清幽, 只有另外一個遊客, 包場的感覺總是很棒, 聽說晚一點這裡就是人山人海了呢。樹上的鳥發出吵雜的聲響。一從門口進入會先看到一座廟宇的正中間有一棵大木棉樹, 其樹根沿著牆面攀附到屋頂, 往上延展生長, 很像是寺廟頭上長出了一棵樹。廟宇內部也有許多四通八達的柱子隔間, 有一座沒了頭的坐像。裡面有一個很大的庭園, 樹木參天。早上剛好都還沒有其他遊客, 只有幾個員工, 我坐在這裡速寫, 只有鳥兒的聲響。

常看到的可愛結球蜘蛛網, 有些網會直接結在壁畫上


似乎在開著會議, 有些頭部似乎被鑿掉後重新刻上




班蒂喀黛與皇家浴池: 身體軟Q的舞者

Banteay Kdei 班蒂喀黛是佛教修道院。每個入口都有金翅鳥人迦樓羅的雕像。皇室游泳後休息的地方。微笑大臉的們塔下, 有幾隻悠閒漫步找蟲的雞, 別有一番趣味。


有趣的是, 班蒂喀黛有東門與西門入口, 我逛了一圈後傻傻地從不同的門口出去, 還疑惑了一下, 門口的剪票員馬上說要開嘟嘟車載我回我的入口, 我馬上拒絕, 逃回寺內, 找到正確的門口出去。許多廟的門口有一些因誤觸地雷而殘廢的音樂師演奏音樂、販賣唱片。班蒂喀黛有一處的外牆是被青翠的青苔完整覆蓋, 看起來非常清爽宜人。寺廟內有一穿著金袍的神明坐像。內堂大廳, 尺寸很小的飛天女神如小精靈般若隱若現地點綴著柱子。她們的體態很特別, 軀幹特別長且柔軟, 雙腿也是非常外八, 幾乎有點像猴子的體態。

班蒂喀黛東門口一出來對面就有一個大水池, Srah Srang 皇家浴池, 是十世紀時由國王Rajendravarman II 羅貞陀羅跋摩二世的御用僧侶 Kavindrarimathana 所挖建。以前水中有座神廟, 現已剩石基。十二世紀時由闍耶跋摩七世重建, 增建西岸堤防和下水的階梯平台。

* 吳哥以前在城東和城西分別有東池和西池兩座大型人造舊水池, 西池仍然在, 東池已乾涸。東池中央有神廟東梅蓬寺 (East Mebon), 也是 Kavindrarimathana 設計。

* 網路上找到的資料: 皇家浴池上面的護欄雕刻描繪的是大鵬金翅鳥人迦樓羅跨坐在那伽蛇神頭上, 他們是吳哥常見的兩個死對頭, 同父異母的兄弟, 迦樓羅 (毗濕奴座騎, 泰國國徽鳥) 會吃那伽。兩神話物種傳到佛教後同名列「天龍八部」:「迦樓羅」一部,伽蛇成了「龍眾」一族。

我很喜歡迦樓羅與那迦的造型。祂們看起來很兇狠又很可靠的樣子, 身上的裝飾也很細緻華麗。這個皇家水池只有一個小小平台而已, 在這裡稍坐一下, 就跨上機車離開。離開皇家浴池後, 就要開始遶大圈了, 沿著馬路左彎往北, 抵達將軍廟。


帶三個兒子去國外玩、阿莫克

將軍廟 Ta Som 的東門完全被大樹纏繞包圍。Ta 是尊稱長輩的敬詞, Som 為人名, 為紀念幫國王打天下的將軍所建。將軍廟的大門也有四面微笑大臉佛塔。

* 只要大門上有四面佛塔, 就是闍耶拔摩七世時期的建築。

將軍廟稍微比塔普倫與班蒂喀黛小。很快就從西門走到被大樹纏繞的東門。這棵大樹已被砍掉一半, 但還是幾乎完全遮蓋住東門廟塔, 所以我剛開始根本沒發現大樹後還有廟塔的大臉, 坐下來速寫時才看到。這個廟塔大樹前有一小水池, 水池旁有長椅, 我在這坐下來速寫, 剛好有法國一家人, 父母加上三個年紀介於國小到國中的男孩, 再加上一個嚮導, 他們停下來看我畫畫、跟我聊天, 發現法國人還蠻喜歡看我速寫的! 

隔天又在荳蔻寺巧遇這一家人, 這家人的爸爸媽媽的臉我記不得, 但是帶著三個男孩逛吳哥窟的家庭就只有他們, 第二次遇到時, 爸爸還認真跟我敬禮 (覺得我是日本人?)


午餐: 將軍廟外圈這一區沒什麼餐廳, 就算有, 也是寺廟前專門設給觀光客的餐廳。我在 Eastern Meben 前的食物攤吃飯, 小販很努力地要拉我去他們的店。她的語言能力很好, 先跟我用日文推銷, 我說我不說日文後, 她開始用中文說:「要吃飯還是吃麵?」, 讓我覺得她很聰明。我看到她菜單上每份餐點都是六塊美金, 就不太想消費, 她說算我四塊美金, 成功說服我進去點餐, 餐點很大份很美味! 我點之前沒吃過的柬埔寨料理 Fish Amok Curry 「阿莫克魚咖哩」, 不會辣! 咖哩內放了魚和一種切絲的深綠色蔬菜。這個深色蔬菜不苦, 很爽口, 微基說這種菜叫做 great morinda 「檄 (ㄒ一ˊ) 樹」。天氣炎熱, 我另外點了一杯兩塊美金的芒果冰沙, 喝起來普普。吃飽喝足, 驅車上路。


切切螞蟻、迦樓羅小寵物

涅槃寺 Preah Neak Poah 位在一寬闊的水池的小島上, 需要走過橫跨水池的木棧道才能抵達, 木棧道旁有很多美麗盛開的荷花。

這是以前的藥浴醫院, 共五個不同療效的水池。圍繞中央塔寺方的小池各有一個出水口。當時大水池內放了各種藥草。

* Neak Poah: 指纏繞的巨蛇, 因為水池正中央有一圓形小島, 上面有兩隻尾巴互相纏繞的巨蛇那迦。

涅槃寺寺廟的部分很小, 而且就算走到了小島, 小島中央還是有一座水池, 而寺廟位在島中水池中央, 所以遊客還是不能走近觀賞寺廟。

有出現在紙鈔上的涅槃寺, 不過我覺得涅槃寺是今天較普通的寺廟


倒是在涅槃寺附近有個很不起眼的寺廟「牛場寺」 Prasat Krol Ko, 因為完全沒有遊客, 又有很多大樹的樹蔭, 所以我在這裡享受一人清幽。地上有超大的切葉螞蟻群, 發出清脆的「切切切」剪葉子的聲響。

半邊臉被切掉的猙獰那迦


繼續沿著馬路往西騎, 我來到今天最後一個景點寶劍寺 Preah Khan, 這是我今天最喜歡的廟! 會被稱作寶劍寺是因為廟中有很多拿著劍的雕像 (我參觀時道是沒有特別注意到)。在水池旁的空地停好車後 (這是涅槃寺所在的同一個水池, 這個水池非常大, 是一座大湖), 要先走過一個有草皮的表參道才能抵達寺廟門口, 表參道有類似日式風格的小柱子, 左右各約十幾根, 整齊地排列在草皮兩側, 每個柱子上有迦樓羅的浮雕 (啊! 到現在終於認得出來誰是誰了), 因為浮雕很小, 所以看起來像是一排 Q 版的迦樓羅。走過表參道之後, 也是要走過一座橫跨在護城河上的橋, 再通過城牆門口進入。橋的兩旁同樣也是有攪乳海的拔河人馬雕像, 不過這次他們的頭都被切去, 可能是在滅佛時期時被破壞。城牆上有與牆等高的迦樓羅, 這個迦樓羅的身材比較粗壯, 也是雙手高舉, 一副覺得自己很厲害的自滿模樣。

走到城牆裡面的寺廟, 跟其他廟宇一樣, 巨大的樹根如章魚觸腳般柔軟彎曲地包覆著屋頂, 彷彿這個古代遺跡已被外星生物佔據或寄生。寺廟內部有少見的羅馬柱的廟宇建築, 金色陽光輕灑下, 猶如置身古代王宮, 好像可以看到公主王子漫步在柱子之間, 很有中西合璧的史詩異國風情。


廟宇也有一個跳舞大廳, 大廳的門簷上也有一排排雕刻精細、跳舞很外八的飛天女神。牆面透著粉色、而粉青色的青苔不規則覆蓋。一些牆上有眼花撩亂的複雜雕刻佈滿整個牆面。跟其他廟宇比較不同的是, 我看到一些牆上有一排內凹的小壁龕, 裡面都坐著一位雙腿交叉盤腿的有鬍子的男人, 雙手合十, 不知道他們是誰? Mr. Angkor 的網站說, 他們原本是佛像, 但是在毀佛運動中被刨除, 後來被重新雕上印度教苦行僧的形象。每個苦行僧中間, 都有一隻小小的迦樓羅, 我覺得很可愛, 因為尺寸很小, 又一副志得意滿, 裂開嘴笑、挺著胸膛雙臂朝天舉著迷你那迦, 看起來很像苦行僧的忠誠小寵物。 

寶劍寺非常大, 我在裡面流連許久, 離開時約下午四點十分, 今天是早上六點取車出發, 所以下午四點時已經感覺疲倦, 跨上機車返回旅館。


騎回旅館附近時看到有一家小吃店有很多當地人站在外面等候外帶, 想說這間店一定很厲害, 於是進去吃。吃 banh hoi, 一份 6000 R, 非常美味。結果這其實是越南菜, 中文音譯為「濱海」。是一盤涼菜, 配上很多生菜與香料類的植物 (例如九層塔、薄荷葉、香菜等等), 在炎熱的天氣吃很開胃。餅米粉 (就是越南米線煮過後, 交織層層疊好, 壓過後, 形成餅狀, 口感還是軟Q的)、碎烤肉、生菜、切片黃瓜、炸春捲等配料, 還有撒上碎花生顆粒的醬料 (有魚露、醬油、花生醬的味道), 用生菜葉夾米粉餅與配料一起食用。

這家店在 Wat Bo 路上, 對面是一間藥局。我在這個藥局買了碘酒與 OK 繃, 因為涼鞋刮腳起水泡, 而且昨天在青旅的廁所鎖門時弄傷手。

今天圓滿!

(待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墨西哥提華納(一)輕鬆跨越邊境

土耳其第二天: 伊斯坦堡、六翼天使、後宮、國民美食

菲律賓(六):海豚灣的六潛